硝酸咪康唑軟膏 - 西藥

硝酸咪康唑软膏,西药名。为皮肤科用药类和妇科用药。用于由皮真菌、酵母菌及其他真菌引起的皮肤、指(趾)甲感染,如:体股癣、手足癣、花斑癣、头癣、须癣、甲癣;皮肤、指(趾)甲念珠菌病;口角炎、外耳炎。由于本品对革兰阳性菌有抗菌作用,可用于继此类细菌引发的继发性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硝酸咪康唑。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白色或類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由皮真菌、酵母菌及其他真菌引起的面板、指(趾)甲感染,如:體股癬、手足癬、花斑癬、頭癬、須癬、甲癬;面板、指(趾)甲念珠菌病;口角炎、外耳炎。由於本品對革蘭陽性菌有抗菌作用,可用於繼此類細菌引發的繼發性感染。

規格

25g。

用法用量

外用,塗搽於洗淨的患處,一日早晚各1次;花斑癬,一日1次,症狀消失後應繼續用藥7天,以防復發。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水皰、燒灼感、充血、瘙癢或其他面板刺激症狀。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3、治療念珠菌病,需避免密封包紮,否則可促使致病菌生長。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用於婦科疾病時: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系廣譜抗真菌藥,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以及影響其代謝過程,對面板癬菌、念珠菌等有抗菌作用,對某些革蘭陽性球菌也有一定療效。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硝酸咪康唑10mg),加無水乙醇10ml,置熱水浴中加熱,使之溶解,冷卻、離心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硝酸咪康唑對照品10mg,加無水乙醇10ml,作為對照品溶液。照硝酸咪康唑有關物質項下薄層色譜法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薄層板上。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和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檢查

應符合軟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F)。

含量測定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硝酸咪康唑40m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加氧仿40ml與水20ml,置溫水浴中加熱,振搖使硝酸咪康唑溶解,放冷,加稀硫酸5ml與二甲基黃-溶劑藍19混合指示劑1ml,用磺基丁二酸鈉二辛酯試液滴定,至近終點時強烈振搖,維續滴定至氯仿層由綠色轉變為紅灰色,另精密稱取硝酸咪康唑對照品40mg,照上述方法自“置具塞錐形瓶中”起,依法測定,根據兩者消耗磺基丁二酸鈉二辛酯試液毫升數的比值計算,即得。 2、木品含硝酸咪康唑(C18H14Cl4N2O●HN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