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孢氨苄緩釋膠囊 - 西藥

头孢氨苄缓释胶囊,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流感杆菌、痢疾杆菌等敏感菌株引起的的轻、中度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頭孢氨苄。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類白色或淡黃色的頭孢氨苄胃溶顆粒75mg(效價)和腸溶顆粒175mg(效價)。

適應症

本品用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肺炎桿菌、流感桿菌、痢疾桿菌等敏感菌株引起的下列部位的輕、中度感染:1、扁桃體炎、扁桃體周炎、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肺炎、哮喘和支氣管擴張感染以及手術後胸腔感染。2、急性及慢性腎盂腎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及泌尿生殖系感染。3、中耳炎、外耳炎、鼻竇炎。4、上頜骨周炎、上頜骨骨膜炎、上頜骨骨髓炎、急性顎炎、牙槽膿腫、根尖性牙周炎、智齒周圍炎、拔牙後感染。5、瞼腺炎、瞼炎、急性淚囊炎。6、毛囊炎、癤、丹毒、蜂窩組織炎、膿皰、癰、痤瘡感染、皮下膿腫、創傷感染、乳腺炎、淋巴管炎等。

規格

0.25g(按C16H17N3O4S計)。

用法用量

1、成年人及體重20kg以上兒童,常用量每日1-2g,分2次於早、晚餐後口服。2、20Kg體重以下兒童,一日每公斤體重40-60mg,分2次於早、晚餐後口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見噁心、嘔吐、腹瀉、軟便、腹痛、食慾不振、胃部不適感等症狀。

禁忌

對頭孢菌素類抗生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青黴素過敏者慎用。2、腎功能嚴重損害者應酌情減量。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詳見用法用量。5、老年患者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相互作用: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的作用,體外試驗表明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各組鏈球菌、肺炎球菌以及部分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菌屬、奇異變形桿菌以及流感桿菌具有較好的抗菌活性。本品對葡萄球菌所產生的青黴素酶穩定,因而對青黴素耐藥的金黃色葡萄菌亦有良好的抗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健康成年人餐後半小時口服本品0.5g後,血藥峰濃度約為5μg/ml,半衰期為1.5小時。血漿中藥物濃度維持≥3.14μg/ml的時間可達4小時以上。除腦和腦脊液外,本品的組織分佈良好。2、本品主要經腎排洩。口服後12小時內,尿中回收率在65%以上。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涼暗處(避光處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