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黃連口服液 - 中藥

双黄连口服液,中成药名。由金银花、黄芩、连翘组成。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症见发热、咳嗽、咽痛。

成分

金銀花、黃芩、連翹。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的澄清液體;味甜,微苦〔規格(1)、規格(2)〕;或為深棕色的澄清液體;味苦、微甜〔規格(3)〕。

主要功效

疏風解表,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風熱所致的感冒,症見發熱、咳嗽、咽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偲,田芝奧透過雙黃連口服液輔助治療流行性腮腺炎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採用雙黃連口服液輔助治療流行性腮腺炎,能加速疾病恢復,減少併發症,改善疾病預後,用藥安全性較高。(全科口腔醫學電子雜誌,2018,5(36):137+142.) 2、孔祥才透過雙黃連口服液治療小兒急性扁桃體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運用雙黃連口服液治療小兒急性扁桃體炎療效確切,值得推廣。 (海峽藥學,2018,30(08):200-201.) 3、張傲雪透過雙黃連口服液結合康復新液治療兒童口腔潰瘍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雙黃連口服液結合康復新液治療兒童口腔潰瘍,能夠促進患兒臨床症狀改善,緩解疼痛,複發率低,效果顯著,值得應用。(陝西中醫,2018,39(07):854-856.) 

規格

每支裝(1)10ml(每1ml相當於飲片1.5g);(2)20ml(每1ml相當於飲片1.5g);(3)10ml(每1ml相當於飲片3.0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ml〔規格(1)、規格(2)〕或10ml〔規格(3)〕,一日3次;小兒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監測資料顯示,雙黃連口服制劑有皮疹、瘙癢、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胸悶、潮紅、過敏或過敏樣反應、頭暈、呼吸困難、心悸等不良反應報告,有肝功能生化指標異常、過敏性休克個例報告。

禁忌

1、對本品及所含成份過敏者禁用。 2、風寒感冒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發燒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6、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及所含成份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