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鈣素 - 西藥

降钙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注射剂(粉)、喷鼻剂等。用于骨质疏松症、伴有骨质溶解和/或骨质减少的骨痛、Pagct氏骨病(变形性骨炎),以及有继发于乳腺癌、肺或肾癌、骨髓瘤和其它恶性疾病的肿瘤性骨溶解、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缺乏活动或维生素D中毒等情况引起的高钙血症和高钙现象等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降鈣素。

性狀

人降鈣素注射液:注射液。鮭魚降鈣素注射液:無色澄明液體。鮭魚降鈣素注射劑(粉):無色澄明液體,或白色或類白色凍乾粉末。降鈣素噴鼻劑: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清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以下:1、Paget's病:本品對中、重度該病患者給藥後,大多數患者在治療2-8周內可見到血鹼性磷酸鹽和尿羥基脯氨酸的濃度下降,骨痛獲得減輕。在持續用藥6-9個月後,臨床症狀和生化指標持續得到改善,最後可能停留在一個穩定的水平上。有資料表明用藥2-18個月後,機體可能出現降鈣素抗體,但無證據說明療效會因此而下降。停藥後幾個月內生化指標可能恢復到原來未用藥的水平,但一般療效可持續1年或更久。2、高鈣血癥:多種原因引起的高鈣血癥早期,尤其高鈣血癥出現危象之時,應儘快使用本品,以迅速降低血鈣水平。待導致高鈣血癥的病因確定後,再對原發疾病對症治療。3、絕經後骨質疏鬆和惡性腫瘤:引起的骨痛可使用本品,隨血鈣降低,骨吸收緩解,骨痛可見減輕。

規格

人降鈣素注射液:0.5mg。鮭魚降鈣素注射液:40IU /ml。鮭魚降鈣素注射劑(粉):50IU :100IU 。降鈣素噴鼻劑:4400IU /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Paget's病:常用降鈣素(豬)801U,皮下或肌內注射,每週3次或每天1601U1次注射或分次注射。骨痛或神經受壓綜合徵患者可用80-1601U/天,連用3-6個月。使用鮭魚降鈣素則給予501U,3次/周到每天1001U,1次注射或分次注射。使用人降鈣素則給予0.5mg,2次/周或3次/周到0.5mg/天,嚴重患者可給予1mg/天。2、高鈣血癥:可給予降鈣素(豬)4IU/(kg·天),嚴重患者可皮下或肌內注射鮭魚降鈣素510IU/(kg·天),或400U,每5h或8h一次。一般認為再加大用量不會產生更大的效果。如遇高鈣血癥的急症患者可使用5-101U/(kg·天)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500ml,至少在6h內供緩慢靜脈滴注。降鈣素也可供急性高血鈣症使用,以0.5mg進行滴注,每6h一次。3、骨質疏鬆:每天或隔天皮下或肌內注射鮭魚降鈣素1001U,或2001U/天噴人鼻內,每天噴1側鼻孔。作為補鈣,每天至少給予相當於600mg/天的元素鈣,必要時,並加服維生素D400U。4、惡性腫瘤所致骨痛:可皮下或肌內注射鮭魚降鈣素2001U,每6h一次或4001U,每12天一次。

不良反應

1、可見噁心、嘔吐、面紅、手麻,可在繼續用藥中得到減輕。睡前給藥,或事前使用止吐藥物可使噁心、嘔吐不出現或明顯減輕。2、還可能出現皮疹、異味感、腹痛、尿頻和震顫。3、注射區域性可能出現炎症反應。4、其他還可能出現頭痛、發冷、胸部壓迫感、虛弱、頭昏、鼻塞、眼痛、氣促和下肢水腫。5、有時還會發生低血鈣,表現為四肢抽搐。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對所含蛋白或明膠稀釋液過敏者禁用。3、有過敏病史者應慎用。4、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降鈣素有3種不同的品種,使用劑量各不相同,必須予以弄清。2、本品為蛋白質製劑,可能出現過敏,應準備好嚴重過敏反應的搶救措施。3、降鈣素(豬)可能含有微量的甲狀腺素,但大多數患者沒有臨床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1、由於本品對血鈣的影響在接受強心苷的患者中用本品時有必要調整強心背的劑量。2、和某些其他肱類藥物一樣,本品可能被吸收到靜脈給藥的塑膠裝置中,可在靜脈輸液中加入些蛋白質,以阻止其吸收。

藥理作用

1、降鈣素的分泌與流經甲狀腺的血鈣濃度有關。如血鈣水平升高就可見到降鈣素的分泌增加,骨吸收受到更大的抑制。降鈣素與甲狀旁腺激素一樣,對體內鈣的平衡起著調節作用。2、降鈣素可直接抑制破骨細胞對骨的吸收,使骨骼釋放的鈣減少;與此同時,又可促進骨骼吸收血漿中的鈣,導致血鈣水平下降。本品還能對抗甲狀旁腺激素對骨吸收的促進作用,使血磷下降。3、本品可抑制腎小管對鈣和磷的重吸收,使尿鈣和磷的排洩量增加,同時也可見到血鈣水平下降。4、本品還可抑制腸道對鈣的轉運。5、對骨質疏鬆和惡性腫瘤引起的骨痛具有明顯的鎮痛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迅速被滅活。注射後迅速被吸收,主要分佈在腎臟,也分佈於血液的周圍組織,原藥和失活的代謝物隨尿液排出。人降鈣素的t1/2約為60min,鮭魚降鈣素的t1/2為70-90min本品還可透過鼻的和直腸的黏膜吸收。靜脈注射本品後可立即發揮作用,持效時間為0.5-12h,皮下或肌內注射則在15min後顯效,最大作用時間為4h,持效8-24h。

貯藏方法

貯於2-8℃。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