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凍乾重組人酸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 - 西藥

外用冻干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西药名。用于下述创面,以促进创面愈合: 深II度烧伤创面。 慢性溃疡创面(包括外伤后残余创面、糖尿病溃疡、血管性溃疡和褥疮)。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重組人酸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

性狀

本品為凍乾粉。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下述創面,以促進創面癒合:深II度燒傷創面。慢性潰瘍創面(包括外傷後殘餘創面、糖尿病潰瘍、血管性潰瘍和褥瘡)。

規格

25000U/瓶,每瓶裝量為2ml凍乾粉。

用法用量

1、用法:將本包裝中所配置的10ml溶媒倒入裝有rhaFGF凍乾粉的瓶中,蓋(卡)上包裝中所配置的噴霧器頭後,即可開始使用。將藥液直接噴於清創後的傷患處,或在傷患處覆以適當大小的消毒紗布,將藥液均勻滴加於紗布,適當包紮即可。每日換藥1次,或遵醫囑。對於燒傷創面,用藥時間最長不宜超過3周;對於慢性潰瘍創面,用藥時間最長不宜超過6周。2、用量:本品最適用量約為:100U/cmSUP>2。

不良反應

在本品的臨床研究中,部分使用者出現了瘙癢、皮疹、輕微發熱和創面疼痛,停藥後並加抗過敏藥物治療,瘙癢和皮疹均消失。未發現有其他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溶解過程中應避免汙染。碘酒、酒精、雙氧水、重金屬等蛋白變性劑可能會影響本品活性。因此,常規清創後,建議以生理鹽水沖洗後再使用本品。包裝瓶有破損時不可使用。若發現不良反應,應立即停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系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GF)家族成員之一,是一種多功能細胞生長因子,對中胚層和外胚層來源的多種細胞具有促增殖和促分化作用。國內外對aFGF作用機制的研究報道尚不多。

毒理作用

1、用本品900、1800和3600U/cmSUP>2連續塗抹紐西蘭家兔破損面板4周。結果,在試驗期間及停藥以後,各劑量組紐西蘭家兔的一般狀況、體重、體溫、心電圖、血液學、血液生化學和尿常規檢查均無異常。經病理解剖及切片鏡檢,除個別動物有淋巴濾泡增生外,各組織器官均無異常變化。停藥後2周未觀察到rhaFGF的延遲性毒性反應。2、致癌性:研究文獻提示,由於FGF類因子可促進多種細胞增殖和促進新生血管生成,因此可能在腫瘤發生中起一定作用,如促進某些腫瘤細胞的生長等。本品曾嘗試進行過一些促癌試驗,未發現其促癌作用,但相關研究工作尚不充分。對於慢性潰瘍和燒傷患者(尤其是較大面積燒傷時)區域性較長時間使用本品的影響尚不清楚。

貯藏方法

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