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沙骨化醇 - 西藥

马沙骨化醇,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用于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维生素D代谢异常。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馬沙骨化醇。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引起的維生素D代謝異常。

規格

注射液:25μg/1ml;5μg/1ml;10μ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通常成人透析結束前,在透析迴路靜脈側注射本品2.5-10μg,每週3次,當達不到改善甲狀旁腺激素的效果時,在注意高鈣血癥出現的同時,上限劑量可漸增至一次20μg。

不良反應

主要為高鈣血癥,其次是騷癢感肌酸激酶(CK)上升,血清無機磷上升、淋巴細胞異常、嗜酸性粒細胞升高、失眠等。主要為高鈣血癥,其次是騷癢感肌酸激酶(CK)上升,血清無機磷上升、淋巴細胞異常、嗜酸性粒細胞升高、失眠等。

禁忌

妊娠期婦女或可能妊娠的如女,產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注意事項

1、一般由於老年患者生理功能下降,在用量上應注意,65歲以上患者使用時如出現不良反應應停止用藥。2、應根據血清PTH水平,血清鈣及無機磷水平調整劑量。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阿法骨化醇、骨化三醇合用時,有可能使血清鈣上升。2、本品與洋地黃製劑地高辛等合用,可能增強洋地黃的作用,出現心律失常。

藥理作用

本品化學結構同維生素D相似,對由慢性腎功能衰竭引起的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的患者,能抑制其甲狀旁腺激素(PTH)的分泌也可能改善骨代謝。

藥代動力學

同骨化三醇,t1/2為2-3h。具體如下:1、吸收:不適合,因為本品為注射用藥物。2、分佈:靜脈推注時,骨化三醇能迅速地出現於血流中。已知維生素D的代謝產物透過血液轉運,與特定的α2球蛋白結合,骨化三醇一次給藥,藥理作用可持續3至5天。3、代謝:已確定骨化三醇的代謝途徑有兩條:轉化為1,24,25-(OH)3D3和維生素D3-23羧酸。

貯藏方法

室溫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