胍那苄 - 西藥

胍那苄,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中枢性α受体激动药。用于轻度及中度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胍那苄。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輕度及中度高血壓。

規格

片劑:4mg;8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治療高血壓,開始常用4mg,2次/日,每1-2周根據病情和患者耐受情況,加量4-8mg,最大可用到32mg,2次/日。

不良反應

1、常見:最常見口乾(與劑量有關),昏睡,頭暈,精神抑鬱,便秘和鎮靜,性功能降低和夜尿多,瘙癢,噁心、嘔吐,失眠,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和風疹,疲勞,直立性症狀,緊張和焦躁,脫髮,皮疹,厭食和全身不適,體重增加,頭痛,乏力,戒斷綜合徵,短暫肝功能異常。2、少見:肌肉關節痛,心悸、心動過速、心動過緩,下肢痙攣,排尿困難,男性乳房發育,尿瀦留,更少見有多夢、夜遊症、煩躁不安、興奮、幻視幻聽、譫妄、雷諾現象、心力衰竭,心電圖異常如傳導紊亂、心律失常、乙醇過敏、發燒、短暫血糖升高、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肝炎和腮腺炎等。

禁忌

1、已知對胍那苄過敏者禁用。2、抑鬱症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為減少區域性的面板刺激,每次更換貼片時應更預貼用部位。2、在手術期間可樂地控釋貼不應停用,手術時應仔細監護血壓,手術準備採用胍那苄控釋貼時醫生需考慮應用2-3天后胍那苄才能達到治療濃度。3、從事有潛在危險性工作的病人如操作機器、駕駛車輛者應注意胍那苄有鎮靜作用。4、病人未經醫生同意不能停藥,在敷貼湖位發生中重壁紅斑、區域性瘡疹或全身性皮疹應立即與醫生聯絡,決定是否期下腳片。5、同時應用胍那苄及β阻滯劑如需停藥則應停用胍那苄控釋貼前數天先,停用β阻滯劑。6、貼用本品時可以沐浴,但不可長時間浸泡或搓洗貼藥部位以防藥片脫落。7、該藥在使用時應注意新出現的症狀,特別是與運動有關的,如突然出現的頭暈、易激惹、過度鎮靜、暈厥等症狀都需要密切臨床監測,最好進行動態心電圖或超聲心電圖檢查。8、治療時突然停藥或連續漏服數劑,可發生血壓反跳性增高。多於12-48小時出現,可持續數天,其中5%-20%的病人伴有神經緊張、胸痛、失眠、臉紅、頭痛、噁心、唾液增多、嘔吐、手指顫動等症狀。日劑量超過1.2mg或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時,突然停藥後發生反跳性高血壓的機會增多。因此,停藥必須在1-2周內逐漸減量,同時加以其他降壓治療。血壓過高時可給二氮嗪或α阻滯劑,或再用本品。若手術必須停藥,應在術前4-6小時停藥,術中靜滴降壓藥,術後複用本品。9、長期用藥由於液體瀦留及血容量擴充,可產生耐藥性,降壓作用減弱,但加利尿劑可糾正。10、下列情況慎用:腦血管病、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精神抑鬱史、近期心肌梗死、雷諾病、慢性腎功能障礙、竇房結或房室結功能低下、血栓閉塞性脈管炎。11、對診斷的干擾:應用本品時可使直接抗球蛋白(Coombs)實驗弱陽性,尿兒茶酚胺和香草杏仁酸(VMA)排出減少。12、為保證控制夜間血壓,每天末次服藥宜在睡前。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乙醇,巴比妥類或鎮靜藥等中樞神經抑制藥合用,可加強中樞抑制作用。2、與其他降壓藥合用可加強降壓作用。3、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後停藥,可增加胍那苄的撤藥綜合徵危象,故宜先停用β受體阻滯劑,再停胍那苄。4、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減弱胍那苄的降壓作用,胍那苄須加量。5、與串指體類抗炎藥合用,減弱胍那苄的降壓作用。6、胍那苄與影響竇房結功能或房室(AV)傳導的藥物(如地高辛、鈣通道阻滯劑和β-阻滯劑)一起使用時,因為可能產生相加作用(如心動過緩和AV傳導阻滯),患者應慎用,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7、本品禁止或不宜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治療抑鬱症的苯乙肼、異唑肼等,治療帕金森病藥司立吉蘭等)合用。8、已有胍那苄與哌甲酯合用發生嚴重不良事件的報道,但尚不能確定因果關係。尚未對胍那苄與哌甲酯合用的安全性進行系統性評價。

藥物過量

過量的症狀和體症包括低壓,心動過級、嗜睡、煩躁、乏力、睏倦、反射減低或喪失,噁心,嘔吐、和通氣不足,過大劑量可有可逆性心臟傳導障礙或心率失常,短暫高血壓。藥物過量時應首先接下藥片,低血壓時應平臥,抬高床腳,必要時靜脈輸液。給多巴肢升血壓,高血壓時靜脈給吹塞米、二氮嗪、酚妥拉明或硝普鈉對疝治療。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中樞性α受體激動藥,具有類似胍乙啶的抑制去甲腎上腺素釋放的外周性作用,產生良好的降壓作用,總外周阻力下降,對心功能無顯著影響,不改變心排出量、心輸出量及GFR。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後易於從胃腸道吸收並進行廣泛的首關代謝。給藥後2-5h可達血藥峰值,蛋白結合率為90%,本品幾乎完全以代謝物隨尿液排出,有10%-30%隨糞便排出,平均消除T1/2為4-14h。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