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胡芍藥湯 - 方劑

参胡芍药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入门》卷四。具有补虚清热之功效。主治伤寒十四日外,余热未除,脉息未缓,大便不快,小便黄赤,或渴或烦,不能安睡,不思饮食。

  • 名称:参胡芍药汤
  • 出处:《医学入门》卷四
  • 功用:补虚清热
  • 主治:伤寒十四日外,余热未除,脉息未缓,大便不快,小便黄赤,或渴或烦,不能安睡,不思饮食

組成

人參、柴胡、芍藥、黃芩、知母、麥門冬各一錢,生地一錢半,枳殼八分,甘草三分。

用法用量

加生薑三片,水煎,溫服。

功用

補虛清熱。

主治

傷寒十四日外,餘熱未除,脈息未緩,大便不快,小便黃赤,或渴或煩,不能安睡,不思飲食。

加減化裁

胸滿腹脹便硬,去參,加厚朴、倍枳殼;小便頻數,加茯苓、澤瀉;嘔,加竹茹;血弱,加當歸;虛煩,加竹葉、粳米;二便自利,胸腹不飽,形羸,脈弱,去枳殼,倍人參;不睡,加炒酸棗仁、茯神;宿糞未淨,腹滿或疼,便硬不通,量加大黃。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學入門》:“參胡芍藥湯,治傷寒,十四日外餘熱未除,或渴或煩,不能安臥,不思飲食,大便不快,小便黃赤,此為壞證;生地黃一錢半,人參、柴胡、芍藥、黃芩、知母、麥門冬各一錢,枳殼八分,甘草三分;上銼,作一貼,入姜三片,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