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倫耳穴 - 針灸穴位

医伦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垂背面,耳垂下缘中点稍偏耳壳根部,近耳垂背面边缘,在医山穴下方,相当于耳垂正面划区的第8区下方。主治头痛、眩晕、耳鸣、耳聋、腰膝酸痛、下肢无力、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失眠、神经衰弱等。本穴是诊断眩晕、耳鸣等症的参考穴。针0.1-0.2寸。

功能作用

升清利竅,利溼通絡。

定位

位於耳垂背面,耳垂下緣中點稍偏耳殼根部,近耳垂背面邊緣,在醫山穴下方,相當於耳垂正面劃區的第8區下方。

詳細主治

頭痛、眩暈、耳鳴、耳聾、腰膝痠痛、下肢無力、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體炎、失眠、神經衰弱等。

詳細操作

按耳穴常規針法操作。針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附註

本穴與醫山穴,二者穴性、功能、主治相同,都有升清利竅之功,都可以用於治療眩暈、耳鳴等症。但醫山穴偏於滋益舒筋,以治療病久虛損不足為主;而醫倫穴偏於利溼通絡,以治療新病邪濁阻滯為主。兩穴雖有偏重所主不同,但仍屬同大異小,臨證時常常可以配合應用,以加強治療之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