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蛤蚧能壯陽嗎?蛤蚧補腎壯陽功效好嗎?

蛤蚧是比較常用的中藥,具有補腎壯陽功效,中醫上常用於治療陽痿、神經衰弱等症。

之前在小學課本上有讀過一篇關於壁虎的文章,從那之後,得知原來壁虎有再生尾巴的功能。而跟它相似的蛤蚧也具備有這樣的功能。醫學上還說蛤蚧是男人的寶,具有補腎壯陽的功效。那麼,蛤蚧真能壯陽嗎?下面跟隨小編的步伐一起來了解下吧。

中藥蛤蚧能壯陽嗎?

蛤蚧,又名大壁虎、仙蟾。是壁虎科爬行動物。雄者叫“蛤”,雌者叫“蚧”,蛤蚧具有補肺、滋腎、益精助陽、止渴通淋、定喘止咳的功能。李時珍譽其“補肺止渴、功同人參”,“補肺潤骨,益精助陽,治渴通淋,定喘止咳,肺痿咳血,氣虛血竭者宜之”。

根據臨床觀察,蛤蚧表皮下富含激素,的確能強壯心身,對神經衰弱、小便頻繁、哮喘、小兒疳積等,確有良效。南方民間常將鮮蛤蚧與豬肉或其他肉類一道煮吃,或以幹蛤蚧浸製藥酒,服後可滋陰補肺。民間有蛤蚧藥效全在尾部,尾巴一斷便會大大降低功效的說法。據有關部門對蛤蚧的斷尾進行鑑定,未發現蛤蚧的尾巴有什麼特殊的物質,因此,尾巴一斷便會失去藥效的說法無科學依據。

民間泡蛤蚧酒的方法很多,一種是生泡,即把蛤蚧破肚去內臟、眼珠、腦髓後,把血拭淨,不用水洗便放到酒裡去泡;一種是幹浸,即將破肚去髒的蛤蚧用竹片把肢體撐開,文火拷幹,然後泡酒,這樣蛤蚧不會變質。以蛤蚧為主料已生產的成藥有蛤蚧精、蛤蚧酒、蛤蚧補腎丸、蛤蚧三七酒等。

蛤蚧補腎壯陽功效好嗎?

蛤蚧是比較常用的中藥,最早載於《開寶本草》,因其叫聲而得名。中醫表示,蛤蚧的另一重要用途是補腎助陽,現代科學已證明它有性激素樣作用,科學工作者發現蛤蚧的乙醇提取物可延長正常雌小鼠的動情期,對去卵巢鼠則可出現動情期,並使正常小鼠的子宮及卵巢重量增加。以小鼠前列腺、精囊、提肛肌的重量為指標,蛤蚧提取液表現雄性激素樣作用。

由於蛤蚧雄性激素樣的作用,醫藥上就用它來治陽痿、腰膝無力,著名的蛤蚧酒就常用於補腎壯陽,但要注意,有咳喘的病人用蛤蚧酒不相宜,因酒有刺激性,最好是用其蜜丸。

如何鑑別蛤蚧真假?

由於蛤蚧其功效卓著,貨源較缺,價格較高,因此時有不法之人採用壁虎等來假冒蛤蚧出售,使人上當受騙。那麼,如何鑑別蛤蚧真假呢?

真品蛤蚧的特徵是:呈扁片狀,頭頸部及軀幹部長9~18釐米,頭頸部約佔1/3,腹背部寬6~11釐米,尾長6~12釐米。頭略呈扁三角狀,兩眼多凹陷成窟窿。兩頒緣密生細齒,無大牙。吻部半圓形,吻鱗不切鼻孔,與鼻鱗相連,上鼻鱗左右各一片,中間被額鱗隔開,上唇鱗12對,下唇鱗(包括頦鱗)21片。腹背部呈橢圓形,腹薄。背部呈灰黑色或銀灰色,有黃白色或灰綠色斑點散在或密整合不顯的斑紋,脊椎骨及兩側肋骨突起。四足均具趾;趾間僅具蹼跡,足趾底有吸盤。尾細而堅實,微現骨節,與背部顏色相同,有7個明顯的銀灰色環帶。全身密被圓形或多角形微有光澤的細鱗。氣腥,味微鹹。

熱點文章推薦:

偽品蛤蚧則系以鄰科的多種動物冒充,如壁虎、疣螈、喜山鬣蜥、山溪鯢、無蹼壁虎、蠟皮蜥等,購買時要注意鑑別。

結語:蛤蚧能補腎壯陽嗎?蛤蚧補腎壯陽的功效好嗎?從它具有再生尾巴的功能就可以看出蛤蚧的功效不一般啊。而在早期就有記載李時珍也曾用它來治療陽痿或其它疾病等。所以男人想壯陽不妨可試試,但服用前請先諮詢醫生在醫生的建議下治療。祝大家性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