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潰瘍的病因是什麼

下肢潰瘍最主要的原因包括患有動脈性疾病或靜脈性疾病,如果是動脈性疾病,在治療上主要是改善肢體的缺血狀態;如果是靜脈性疾病,那麼在治療上主要是改善肢體的迴圈狀態。除此之外,下肢血液迴圈受阻、營養吸收障礙、感染和神經性潰瘍都可能會造成下肢潰瘍,需要積極的接受治療。

下肢潰瘍是比較嚴重的一種疾病,患上該疾病後會給身體健康帶來一定的威脅,如果沒有儘早的治療該疾病,那麼潰瘍的情況會持續性加重,可能會出現腿部疼痛的現象,甚至還會出現癱瘓的症狀。所以需要引起重視,最好在發病早期就去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這樣可以控制病情的發展,那麼下肢潰瘍的病因是什麼呢?
一、下肢潰瘍的主要原因
1.動脈性疾病
出現下肢潰瘍可能是患有動脈性疾病所造成的,其中包括糖尿病性血管病變、動脈硬化性閉塞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等。因為該疾病所引起的潰瘍大多是缺血性潰瘍,所以在治療上需要改善肢體的缺血狀態。
2.靜脈性疾病
如果患有靜脈性疾病,例如深靜脈迴流障礙、下肢靜脈曲張等等,都可能會造成下肢潰瘍。如果是因為靜脈性疾病所引起的潰瘍,那麼大多是淤積性的潰瘍,所以治療上主要是改善肢體的迴圈狀態,促進血液迴流。
二、下肢潰瘍的其他原因
1.下肢血運迴圈受阻
如果本身下肢血運迴圈就不好,下肢靜脈曲張時很容易出現血液滯留,還會導致區域性組織缺血、缺乏營養等等,一旦出現破潰,就會出現下肢潰瘍。如果還患有動脈硬化、雷諾氏病或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都可能會引起下肢潰瘍。
2.營養吸收障礙
部分患者下肢潰瘍主要是營養障礙性潰瘍,例如糖尿病、血漿蛋白偏低、貧血、維生素缺乏所形成的營養性水腫,還有可能是因為神經營養性疾病或區域性神經幹損傷所造成的。
3.感染出現
下肢部位的血運比較差,軟組織也比較少且面板薄,如果受到了外傷,就會損傷區域性肌骨,從而容易出現感染的情況。因為血運差,惡性迴圈會使感染加重,會誘發骨髓炎等疾病,還會間接導致面板潰瘍的出現。
4.神經性潰瘍
神經性潰瘍可能會導致出現下肢潰瘍的症狀,也會使潰瘍的面積越來越大,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引起周圍組織出現萎縮,從而造成明顯的疼痛感,對患者的身心會有很大的影響,還會引起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