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全身浮腫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患者全身浮腫,一般是由於糖尿病誘發其他病症出現引起的症狀,其中最為常見的有腎臟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性心臟病等疾病所引起的,另外長期的服用降糖類藥物,患者也有可能出現全身浮腫。如果糖尿病患者發現全身浮腫比較明顯,需引以為重,儘早到醫院檢查。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慢性疾病,各種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葡萄糖代謝出現障礙。糖尿病可怕之處並不在於該病本身有多嚴重,而是如果該病長期得不到控制會誘發各種併發症,比如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患病之後會出現全身浮腫。那麼。糖尿病患者全身浮腫是怎麼回事?
一、糖尿病患者全身浮腫是怎麼回事
1.腎臟病變
糖尿病患者全身浮腫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腎臟發生病變所致,就是患有糖尿病病程較長的患者,腎臟腎小球可能會受損導致全身浮腫。
2.糖尿病神經病變
神經性水腫主要見於患者雙下肢主要與患者體位與活動有很大的關係,這是因為患者在患病後肢體喪失交感神經支配,誘發末梢血管蔓延、動靜脈分流構成。
3.長期服用降糖藥物
如果長期服用降糖類藥物,會刺激抗利尿激素的釋放,或是引發體內鈉水瀦留,誘發患者出現全身性的浮腫,尤其是雙下肢浮腫更為明顯。
4.糖尿病性心臟病
糖尿病性心臟病主要是由於冠心病,心肌病等引起的經歷功能出現失常,這種情況發生的水腫多與心衰有關,特別是左心衰更為常見,主要包括:肝脾腫大、全身性水腫等。
二、糖尿病該如何預防
1.定期檢測血糖
對於一些體重超標者、血壓偏高者或者是糖尿病患病高風險者,需要定期到醫院檢測血糖,這樣能夠對於疾病做到早發現早診斷以及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為糖尿病。
2.注意飲食
在飲食上不控制,經常性吃一些高熱量或者是高脂肪類食物的人是一型糖尿病的高發人群。對於這些人群而言,預防糖尿病要從飲食入手,儘量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素類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