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肌炎怎麼回事

小兒生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心肌炎也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引起小兒心肌炎的原因有很多,心肌炎是兒童心臟疾病的一種,主要是心機局灶性和瀰漫性感染引起的病變,其特徵為心肌壞死和變性,炎症可累計心既細胞和間質組織,重者甚至會因為急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導致死亡。

小兒因為身體免疫力差的原因,總會感染各種疾病,常常讓家人擔心受怕,特別是在患有心臟類疾病時,家長們更是不知所措,那麼小兒心肌炎是怎麼回事?
一、為什麼會發生心肌炎
小兒心肌炎是由平時的護理不當,導致細菌、病毒、等感染小兒心臟,破壞心肌細胞,然後一系列的全身疾病,病情可分為急性心肌炎和慢性心肌炎,包括病毒性心肌炎、風溼性心肌炎,一般小兒心肌炎為病毒性心肌炎。
二、心肌炎的臨床表現
1、急性期心肌炎
在小兒第一次感染心肌炎,並且不嚴重時,通常表現為精神狀態不佳、面色蒼白、多汗、心悸、氣短、胸悶、頭暈等症狀,在常年患有心肌炎的幼兒,會時常感覺前胸疼痛,起病急時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2、慢性期心肌炎
慢期性心肌炎主要表現為心臟逐漸增大,或心力反覆的衰竭,慢性期心肌炎主要發生在小兒身上,發病時不容易被發現,一般都是在急性期治療不及時和反覆發作導致,如果治療不及時會引起生命安全。
三、心肌炎的治療方法
在感染心肌炎後要多臥床休息,臥床休息可以預防心肌炎的病毒複製,等心肌炎慢慢的有所好轉後在嘗試輕微的活動,當然也要透過藥物的治療,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糾正休克和促進心肌病變恢復,是心肌炎發生後常使用的一種藥物,當然嚴重時要及時的去正規的醫院進行專業的治療。
小兒在感染心肌炎後可能會對自己的病症表達不清楚,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的認真觀察和詢問,要對小兒多點耐心,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