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支原體肺炎呢

支原體肺炎是由肺炎支原體引起的肺炎,曾稱原發性非典型性肺炎。起病緩慢,有發熱、陣發性刺激性咳嗽,少量黏液性或黏液膿性痰偶有血痰。肺部體徵多不明顯,但易引起肺外多系統受累,也可威脅生命或死亡。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約佔肺炎總數的15%~30%,流行年可高達40%~60%,一般預後良好,為自限性疾病。

肺炎支原體是引起肺炎較常見的病原體,兒童和青少年多發。那麼什麼是支原體肺炎?下面就由專家來為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支原體肺炎。

肺炎支原體不同於普通的細菌和病毒,它是能獨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支原體肺炎全年均可發病,以秋冬季多見。它由急性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經空氣飛沫傳播,引起呼吸道感染。其發病主要與室內活動增加及密切接觸有關。支原體感染也可表現為咽炎、氣管支氣管炎。

支原體肺炎患者雖然自感症狀較重,但胸部體檢一般無明顯異常體徵。鼻部輕度鼻塞、流涕,咽中度充血。耳鼓膜常有充血,約15%有鼓膜炎。頸淋巴結可腫大。約10%~15%病例發生少量胸腔積液。支原體肺炎可伴發多系統、多器官損害。

支原體肺炎患者胸部X線檢查變化很大,病變可很輕微,也可很廣泛。體徵輕微而胸片陰影顯著,是本病特徵之一。血常規檢查白細胞高低不一,大多正常,有時偏高。支原體感染可以造成小流行,故應注意呼吸道隔離。

以上內容就是專家為您介紹的什麼是支原體肺炎。這種少兒多發病家長應該引起注意。希望以上內容您已經有所瞭解,如您對支原體肺炎還有其他疑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