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病理分型是什麼呢?

肝癌是很重要的一個疾病,對於肝癌來說病理形態特點是什麼呢,其實肝癌這樣的惡性疾病還是需要多瞭解一些的好,尤其是需要從它的一些病理特點出發來考慮問題,那麼肝癌的病理學型別是什麼呢,下面詳細的關注一下。

肝癌的病理形態可分為巨塊型、結節型、瀰漫型和小癌型:

1.巨塊型常為單發性癌塊,也可由多個結節彙集而成一大塊,有時其鄰近有小的散在癌結節;癌塊直徑一般在10cm以上,有假包膜形成。

2.結節型較多見,可為單個或多個大小不等結節散在肝內,與周圍組織分界不清,多個癌結節的形成,可能是癌細胞經門靜脈播散,或癌組織多中心發生的結果。此型多伴有肝硬化,惡性程度高。

3.瀰漫型少見,結節一般都很小,大小相差不多,呈灰白色,散佈全肝,伴有肝硬化。有時與肝硬化結節很難區別,病情發展快,預後極差。

4.小癌型將直徑小於3cm的小肝癌另分為小癌型。小癌型的病理特點:包膜多完整;癌栓發生率較少;合併肝硬化程度較輕;癌細胞分化較好;癌周淋巴細胞浸潤較多;人免疫狀態好。預後好,多為單結節。

組織學病理

1.肝細胞型原發於肝細胞上皮,佔臨床常見肝癌的㈧鉑。癌細胞多成多角形或圓形,排列成巢狀或索狀,核大而核仁明顯,在巢或索之間,有豐富的血竇,無間質成分。

2.膽管細胞癌原發於膽管上皮細胞,臨床少見,癌細胞成立方型或柱狀,排列成腺體,纖維組織多,而血竇較少。

3.混合型上述兩型同時存在,或呈過渡形態,不完全像肝細胞,也不完全像膽管細胞,此型罕見。

以上介紹的就是肝癌病理分型的內容,透過了解大家對於肝癌這個疾病的概念有了很深的認識了,其實很多人都希望透過多的知識關注一下肝癌這個疾病,透過有效的病理很好的瞭解一下肝癌這個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