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措施有助於風溼病患者康復

風溼病是現在發病率很高的疾病,而且也不容易治療好。當患上了風溼病後,患者比較明顯的症狀就是疼痛,這個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困擾,病情比較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患者癱瘓。那麼,哪些措施有助於風溼病患者康復呢?

患上風溼病患者的康復措施有哪些呢?

避免勞累、受風寒和潮溼。風溼病多與外感風寒溼邪有關,因此,患者不要睡地板洗冷水浴、開空調過冷過久等,要多曬太陽。

飲食應注意營養。多食豐富的蛋白質如牛奶、雞蛋、豆製品等,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注意補鈣。風溼病患者久病體虛、脾胃功能差又服止痛藥易致消化不良,故應儘量吃清淡易消化食物。不要吸菸、飲酒及進辛辣之品。痛風患者忌食動物內臟、海鮮和啤酒,強直性脊柱炎少食動物脂肪。

注意心理健康。風溼病情纏綿使患者多有不同心理障礙,如焦慮、喪失信心等,這對康復是極不利的,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

加強功能鍛鍊。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改善關節功能、防止肌肉萎縮、增強體力、促進食慾,除發熱、血沉過快者外都應進行適當運動鍛鍊。

風溼病的護理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正確對待疾病,不可焦慮急躁,情緒低落,也不能不在乎,要善於剋制,努力學習,積極工作,愉快生活,保持心胸寬廣。

注意氣候變化,天氣劇變寒冷時,及時新增衣服,注意保暖,預防感冒。這對風溼病的護理也有幫助。是風溼病的康復方法之一。

汗出較多者風溼病的護理要用乾毛巾擦乾,衣服被褥被汗溼後及時更換,洗曬,避免受涼受溼,夜間出現盜汗者,可用五倍子粉加水調勻,在睡前敷於肚臍,大便秘結者,應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居住的房屋應向陽,通風,乾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床鋪要平整,被褥清暖乾燥,常常洗曬,不要在風口處睡臥。這是基本的風溼病的護理方法。

風溼病的康復要洗臉水要用鹽水,晚上洗腳,熱水應能浸至踝關節以上,時間在15分鐘左右,以促使下肢血液流暢。

本文詳細的介紹了哪些措施有助於風溼病患者康復,風溼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這些措施,可以讓自己儘早擺脫風溼病。提醒各位患者,要多注意做好護理工作,千萬不要有悲觀的心態,應該積極面對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