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的症狀

聽到癌症,我們都會不寒而慄,癌症深入我們的生活,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有舌癌症狀者不管是不是癌症,建議儘早就醫,確診早治療,如果不是舌癌,排除一下也是好的,我們一起看看舌癌主要症狀表現是什麼:

舌癌是最常見的口腔癌,男性多於女性。舌癌多數為鱗癌,尤F其在舌前2/3部位,腺癌較少見,多位於舌根部,舌根部有時也可發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舌癌多發生於舌緣,其次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處,常為潰瘍型或浸潤型。一般惡性程度較高,生長快,浸潤性較強,常波及舌肌,致使舌運動受限,使說話、進食及吞嚥均發生困難。舌癌向後可以侵犯舌顎弓及扁桃體,晚期舌癌可蔓延至口底及頜骨,使全舌固定。另外,舌體鱗癌好發於舌緣中1/3,其次為舌腹和舌北部。舌癌早期可見到耳下及頜下淋巴結腫大。早期症狀不明顯,可表現為粘膜表面一塊邊界清楚、範圍固定、顏色異常的區域。可表現為紅白相間,表面光滑或呈細顆粒狀,少數有潰瘍;晚期可呈菜花型。舌體變硬。

舌癌早期多數症狀不明顯。初期表現為粘膜小硬結,逐漸形成明顯腫塊哐潰瘍,合併感染時產生劇烈疼痛,向同側面部和耳部有放射感。舌癌向口底侵犯時,出現舌運動受限,舌固定、進食困難及語言不清等。舌體鱗癌好發於舌緣中1/3,其次為舌腹和舌北部。可表現為紅白相間,表面光滑或呈細顆粒狀,少數有潰瘍;晚期可呈菜花型。舌體變硬。

舌癌早期可表現為潰瘍、外生與侵潤3種型別。有的病例的第一症狀僅為舌痛,有時可反射至顳部或耳部。外生型可來自乳頭狀瘤惡變。侵潤型表面可無突起或潰瘍,最易延誤病情,患者常不能早期發現。

舌癌常表現為潰瘍及侵潤同時存在,伴有自發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運動障礙。舌頭癌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線或侵犯口底,以及侵潤下頜骨舌側骨膜、骨板或骨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