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情緒可延長乳腺癌患者壽命

隨著醫療技術的改善和早期發現治療的普及,癌症等同於死亡的誤解已經慢慢淡出人們的視線。很多癌症患者,特別是乳腺癌患者,在手術和放化療結束後都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繼續自己的生活。

但在其他條件相似的情況下,為什麼有的乳腺癌患者能存活很久,而有的患者則很快轉移復發不得不再次入院接受治療?在最近的幾十年,心理社會因素和乳腺癌診斷後存活時間的關係得到越來越多學者的關注。心理腫瘤學家試圖找到有利於延長生存期的那些因素,以更好地指導癌症患者的康復。

來自法國波爾多大學心理實驗室的心理學家進行了一項長達十年的追蹤研究,來驗證焦慮、體象、社會支援和應對方式對乳腺癌患者生存時間的預測作用。

研究在1993年1月到1995年1月之間選取首次確診為乳腺癌的患者為研究物件,最終收集了75名患者的有效資料。在確診10年以後,有將近一半的患者存活了下來。

研究結果發現,沒有一個生理因素能夠預測生存時間的長短。在心理因素中,能夠獲得的社會支援越多,乳腺癌患者存活的時間就越長。這一點很好理解,社會支援越多,患者應對生活變化就越容易,情緒狀態的調整也更快。

此外,研究結果還發現焦慮狀態能夠預測更長的生存時間。也就是說,與不怎麼焦慮的患者相比,焦慮的乳腺癌患者存活的時間更長。這可能因為焦慮的產生是由於患者總是在試圖消除乳腺癌帶來的消極影響,調動所有的資源來改善自己的生存狀況,想方設法預防癌症的復發和轉移。就像適度的焦慮能夠讓考生考得更好一樣,這種焦慮使乳腺癌患者的生活方式變得更健康,生活變得更有動力,存活的時間也就越長。

總之,與生理因素相比,心理因素更能決定乳腺癌患者的存活時間。也就是說,無論處於疾病的哪個階段,癌症患者都有可能存活很長的時間。在影響存活時間的心理因素中,每個患者的周圍環境和心理狀態各不相同,影響因素也不同,很難一概而論。但比較明確的是,社會支援對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有積極的影響。在情緒狀態上,適度的焦慮也許是幫助乳腺癌患者適應康復生活的要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