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外傷性破裂

鼓膜外傷破裂是指耳朵遇到外界空氣猛烈震動鞭炮、爆炸、發生爆震波和氣流衝擊時,即可迅速傳至外耳道內使鼓膜破裂。破裂後突然感到耳痛、聽力立即減退伴耳鳴,外耳道少量出血和耳內悶塞感。單純的鼓膜破裂,聽力損失較輕。壓力傷除引起鼓膜破裂外,還可由於鐙骨強烈運動而致內耳受損,出現眩暈,噁心及混合性聾。它在是一種常見病。

鼓膜外傷常因直接或間接的外力作用所致。鼓膜是個富有光澤半透明的膜性組織。它位於外耳道的最內端,即介於外耳道之間。很像話筒中的振膜,鼓膜上部稱鬆弛部,中下部為緊張部,鼓膜外傷多發生在緊張部。聲波傳到鼓膜引起振動,實際上鼓膜是聽骨鏈連成一整體而發揮其高效的傳聲作用,將外界振幅大,聲壓小的空氣轉化為振幅小而聲壓大的淋巴液波。如遇到外界空氣猛烈震動鞭炮、爆炸、發生爆震波和氣流衝擊時,即可迅速傳至外耳道內使鼓膜破裂。破裂後突然感到耳痛、聽力立即減退伴耳鳴,外耳道少量出血和耳內悶塞感。單純的鼓膜破裂,聽力損失較輕。壓力傷除引起鼓膜破裂外,還可由於鐙骨強烈運動而致內耳受損,出現眩暈,噁心及混合性聾。鼓膜也稱耳膜,為一彈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將外耳道與中耳隔開。鼓膜距外耳道口約2、5釐米一3、5釐米,位於外耳道與鼓室之間,鼓膜的高度約9毫米,寬約8毫米,平均面積約90平方毫米,厚度0.1毫米。鼓膜呈橢圓形,其外形如漏斗,斜置於外耳道內,與外耳道成底45一50。致使外耳道之後上壁較前下壁為短。嬰幼兒由於外耳道骨部未發育,鼓膜幾乎與外耳道底壁平行,因此在檢查鼓膜時較難看到。成人鼓膜的長徑約9毫米,寬約8毫米,厚0.1毫米。在一般人印象中,鼓膜鼓膜、總帶有幾分神秘的色彩,又被認定為負責聽的神聖角色,事實上,鼓膜是介於外耳道與中耳腔之間一層半透明圓形的薄膜,正常狀況下,鼓膜能感應由外耳道傳入的聲波,產生振動並牽動附於其上的聽小骨鏈,使聲波的刺激傳進中耳。

在整個聽覺傳導路徑中,鼓膜算是起始的其中一站,即使鼓膜完全缺損,人們仍能聽得到,只是由於傳入的聲波減弱,聽到的聲音較小而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