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中晚期有哪些症狀

胃鏡發現的早期胃癌,多數患者無顯著症狀,致使不易早期診斷。然而,癌腫的部位和性質亦能影響症狀出現的遲早。位於幽門和賁門附近或屬於贅生型或潰瘍型的癌其症狀出現得早,也較顯著,位於胃底或屬於浸潤型的癌其症狀出現得較晚,且較隱蔽,一般患者來醫院求診時多已屬中晚期。上腹疼痛、食慾不振、腹脹和體重減輕為進行期胃癌的常見症狀,這些症狀無特異性也與腫瘤的大小關係不密切。部分病例消化道症狀尚不明顯,而以腹部腫塊或轉移灶的症狀為主訴,甚至初次發病就表現以急腹症者求醫診治。

1、上腹脹痛

上腹脹痛是胃癌最常見的症狀,但無特異性,易被人忽視。該症狀出現較早,是大部分胃癌患者均有的症狀。初起時僅感到上腹部不適,或有膨脹、沉重感,有時心窩部隱隱疼痛,常常被認為是飲食不節、胃炎、消化性潰瘍等。給以對症治療,症狀暫緩。胃部癌腫常常可以引起十二指腸的功能改變,而出現節律性疼痛.更易被誤認為潰瘍而被忽視。當病情進一步發展,疼痛發作頻繁、症狀持續、疼痛加重甚至出現黑便或發生嘔吐時,才會引起重視,但此時多已是胃癌晚期,失去胃癌根治的時機。

因此,對40歲以上者,必須警惕上腹痛這一常見而又無特異的症狀,應積極進行進一步檢查。當臨床上出現疼痛持續加重且向腰背部放射時,則常是癌腫波及胰腺的症狀。一旦疼痛性質發生變化,劇烈難忍,面色蒼白,心悸氣短,以及被迫臥床,疼痛可向後背或右肩部放射,且伴隨有噁心、嘔吐或吐出物中帶有鮮血等症狀時,提示因腫瘤而致胃穿孔。

2、消瘦、乏力、食慾減退

消瘦、乏力、食慾減退是胃癌另一組常見而又不特異的症狀。有時這些也是胃癌的首發症狀。在排除肝炎的情況下,與上腹疼痛結合起來應考慮是此病,不少病人厭油膩無食慾,或餐後因飽脹不適、噯氣等而自動限制飲食,消瘦可日漸明顯,並相繼伴有乏力、貧血、惡病質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