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血管瘤的分類及治療方法

鐳射治療。利用專業鐳射裝置對血管瘤組織進行凝固,以達到治療血管瘤目的。波長為585nm的閃光燈泵脈衝染料鐳射及波長為1064nm的YAG鐳射可選擇性作用於血管組織,對鮮紅斑痣及厚度小於4毫米的草莓狀血管瘤有良好療效。

先天性血管瘤主要是胎兒期所形成的血管畸形或原有的血管擴張所導致的面板良性腫瘤,大多常見於嬰兒和兒童。臨床上主要分為鮮紅斑痣、草莓狀毛細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及混合型血管瘤。其中混合型血管瘤是由於多重型別的血管瘤混合存在,而以一類為主。

治療方法:鐳射治療。利用專業鐳射裝置對血管瘤組織進行凝固,以達到治療血管瘤目的。波長為585nm的閃光燈泵脈衝染料鐳射及波長為1064nm的YAG鐳射可選擇性作用於血管組織,對鮮紅斑痣及厚度小於4毫米的草莓狀血管瘤有良好療效。冷凍治療。利用液氮的揮發造成的強低溫使血管瘤及血管瘤周圍組織冷凝,並導致細胞破裂、解體、死亡,再經過組織修復過程使血管瘤消失。

此法易留下疤痕,適用於小面積皮損。手術切除。適用於較大的海綿狀血管瘤或混合型血管瘤,面部皮損要結合整容面板移植術修復病損區。放射與同位素治療。常用的有淺層X線照射、鈷60區域性照射、鍶90膠片外貼、磷32膠體區域性注射。此法易致放射性皮炎,有癌變可能,一般不宜使用。介入治療。適用於內臟血管瘤如肝血管瘤,使用時要嚴格控制適應徵和避免栓塞劑流入其它器官組織。

先天性血管瘤對兒童心理影響是巨大的,在病症的有效治療基礎上同時要做好心理上的輔導與指引,要做到裡外如一,在患者的先天性血管瘤的治療上達到最好的效果,避免留下心理上的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