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丙肝需要做什麼檢查

據美國報道,好萊塢女星日前已經暴瘦到了43公斤,被懷疑是患上了丙型肝炎,9月中旬在接受採訪時自曝身體不適,而老公和子女都會隨時被傳染。患者更是時常頭痛,頭暈眼花和脫水。

丙肝主要經血液傳播且更易慢性化。

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丙型肝炎,系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所引起的疾病,主要經血源性傳播,比如輸血或血製品、血透析、單採血漿還輸血球、腎移植、靜脈注射毒品、性傳播、母嬰傳播等傳染引起。

一般的丙肝表現比較輕,慢性丙肝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乏力、頭暈、食慾有所減退、厭油、尿黃、肝區不適、睡眠不佳、可有肝大和輕度觸痛觸痛,可有輕度脾大。部分慢性丙肝病例無明顯症狀和體徵。嚴重時丙肝症狀明顯,如乏力、納差、腹脹、尿黃、便溏等,常伴肝病面容、肝掌、痴、脾大,ALT和/或天門冬氨酸氨酶AST,反覆或持續升高,白蛋白降低或A/G比值異常、丙種球蛋白明顯升高。

丙肝病毒感染與乙肝病毒感染相比,更易慢性化。約40%至50%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髮展成為慢性肝炎,25%發展成為肝硬化,餘為自限性經過。急性丙型肝炎發展成慢性者多為無黃疸型,ALT長期波動不降,血清抗至HCV持續高滴度陽性。因此,臨床上應注意觀察ALT及抗至HCV的變化。

疑患丙肝可做三項實驗室檢查。

1、血常規。

急性肝炎初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略高,一般不超過10×109/L,黃疸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稍低,淋巴細胞相對增多,偶可見異型淋巴細胞。重型肝炎時白細胞可升高,紅細胞下降,血紅蛋白下降。肝炎、肝硬化伴脾功能亢進,可有血小板、紅細胞、白細胞減少的三少現象。

2、尿常規。

尿膽紅素和尿膽原的檢測是早期發現肝炎的簡易有效方法,同時有助於黃疸的鑑別診斷。肝細胞性黃疸時兩者均陽性,溶血性黃疸時以原為主,梗阻性黃疸以尿膽紅素為主。深度黃疸或發熱患者,尿中除膽紅素陽性外,還可出現蛋白質、紅、白細胞或管型。

3、肝功能檢查。

包括血清酶測定、血清蛋白、膽紅素、凝血酶原活動度小於40%是診斷重型肝炎的重要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