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尿失禁是由於膀胱括約肌損傷或神經功能障礙而喪失排尿自控能力,使尿液不自主地流出。尿失禁按照症狀可分為充溢性尿失禁、無阻力性尿失禁、反射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及壓力性尿失禁5類。引起該類尿失禁的病因很複雜,需要做詳細檢查。

尿失禁的治療,保守治療

1、運動療法:有學者統計分析,約有70%的壓力性尿失禁患者可透過加強盆底肌張力的鍛鍊而使症狀得到減輕或獲得糾正。其方法為:每日進行45至100次緊縮肛門及陰道運動,平躺在床上,每天至少進行仰臥起坐運動2次,平臥在床上進行快捷而有規律的伸縮雙腿運動,提倡蹲式排便,蹲式排便有益於盆底肌張力的維持或提高。

2、中醫針灸療法:針刺中極、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也可提升盆底肌的張力,從而改善膀胱功能。

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適於輕度尿失禁患者,對於中、重度的患者,必須採取手術治療。傳統的手術方法一般採取陰道前壁修補,遠期療效差,且僅限於輕度尿失禁患者。國外有學者採用無張力尿道懸吊術、膀胱頸懸吊術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取得良好效果。其方法是使用生物相容性很好的懸吊帶,透過微創手術進行膀胱頸懸吊。手術後,患者體內的纖維組織會逐漸長入聚丙烯網帶內,故能有效長久保持尿道支撐,有人把這種吊帶稱為柔性支架。

尿失禁分為充盈性尿失禁、真性尿失禁、壓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多由前列腺增生,導致排尿困難,尿液瀦留,使尿液溢位體外。真性尿失禁是由於尿道括約肌鬆弛,尿液無法控制自行流出。壓力性尿失禁是指在大笑咳嗽噴嚏等腹壓增加時尿液不自主漏出。多發生於盆腔器官脫垂,多胎順產,肥胖糖尿病的中老年婦女。急迫性尿失禁多是由於尿路感染或膀胱過度活動,引起尿急,排尿不能自控的臨場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