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是什麼和引起痔瘡的原因

痔瘡,是位於人的消化道末端,糞便排出處的直腸下部及肛門緣的最常見疾病。長期以來,醫學上將直腸下端粘膜下或肛管面板下靜脈叢發生擴大、曲張所形成的靜脈團稱為痔。痔瘡包括內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

痔的發生與哪些因素有關。

1、解剖學因素:1、直腸上下動脈和肛門動脈的終末行走都集中在齒狀線附近,形成洞狀靜脈,其肌層發育不好,彈力纖維少,容易擴張形成痔。

2、每個人直腸下端均有呈三葉排列的肛墊組織。因此,人人都有患痔瘡的可能。

2、便秘和不正常的排便:頑固性便秘、排便時間過長、久蹲不起或長期腹瀉,可使腹壓升高,肛管粘膜充血或肛墊肥大、滑脫均可發生痔。

3、直立體位:痔是人類特有的疾病。哺乳類動物不患痔,這可能因為動物靠四肢行走,肛門位置較高,有益於直腸部血液迴流。人類直立姿勢,肛門位置相對較低,影響直腸部血液迴流,在地心引力作用下而易於充血成痔。特別是久坐、久站、久蹲工作的人,發病率更高。

痔瘡的高發人群主要有司機、廚師、教師、電腦一族。一下是痔瘡高發的四大人群。

1、是大便時有不良習慣的人比如蹲廁所喜歡看書看報的人。

2、是久站、久坐和長期便秘的人。

3、是妊娠女。

4、是生活起居沒有規律的人。

產生痔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凡感染、妊娠、遺傳、多食辛辣、嗜酒等,都易於形成痔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