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小球腎炎的概念及分類型別

腎小球腎炎是以腎小球損害為主的變態反應性疾病,使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

腎小球腎炎臨床表現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腫和高血壓等。由於腎病隱匿性較強,腎小球腎炎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易被人忽視。臨床調查顯示,腎小球腎炎患者往往失去最佳的治療時機,而導致腎臟纖維化逐步進展,最終發展到腎衰竭、尿毒症,採用常規透析或腎移植維持生命。

急性腎炎是一種由於感染後變態反應引起的腎臟瀰漫性腎小球損害為主的急性疾病,本病的特點是起病較急,感染後13周出現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腫、少尿、高血壓等一系列臨床表現。

腎小球腎炎分類

一、基本型別

腎小球腎炎可分為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是原發於腎臟的獨立性疾病,病變主要累及腎臟。繼發性腎小球腎炎的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變時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如紅斑狼瘡性腎小球腎炎、過敏性紫癜性腎炎,此外血管病變如高血壓、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都可引起腎小球病變。

原發性腎小球基逼供臨床分型標準,可分為: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隱匿性腎小球腎炎。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指原發於腎的獨立性疾病。是腎小球腎炎的一種,病變主要累及腎。腎小球腎炎是以腎小球損害為主的變態反應性炎症,臨床表現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腫和高血壓等。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早期症狀常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發展到晚期可引起腎功能衰竭,嚴重威脅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是引起腎功能衰竭最常見的原因。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病理分型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的臨床分型可分為五種,同一臨床綜合徵可有不同的病理型別,同一病理型別又可呈不同的臨床表現。臨床表現與病理型別之間的關係亦有規律可循,1、毛細血管內增殖是急性璉球菌感染後腎炎最常見的病理型別,2、新月體性腎炎對應的臨床表現是急進性腎炎,3、增殖性改變如系膜增殖可在感染後表現為急性腎炎綜合徵,4、微小病變不出現肉眼血尿,不發展至慢性腎功能不全,除非轉化為局灶階段型硬化,5、在所有活動性病理型別中新月體性腎炎預後最差,膜增殖其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