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肝調氣丸 - 中藥

舒肝调气丸,中成药名。由香附(醋制)、厚朴(姜制)、枳实(麸炒)、龙胆、青皮(醋制)、豆蔻、木香、郁金、白芍、延胡索(醋制)、五灵脂(醋制)、牵牛子(炒)、陈皮、石菖蒲、莪术(醋制)、牡丹皮、片姜黄、厚朴花、郁李仁、沉香、莱菔子(炒)组成。具有舒气开郁,健胃消食的功效。用于两胁胀满,胸中烦闷,呕吐恶心,气逆不顺,倒饱嘈杂,消化不良,大便燥结。

成分

香附(醋制)、厚朴(姜制)、枳實(麩炒)、龍膽、青皮(醋制)、豆蔻、木香、鬱金、白芍、延胡索(醋制)、五靈脂(醋制)、牽牛子(炒)、陳皮、石菖蒲、莪術(醋制)、牡丹皮、片薑黃、厚朴花、郁李仁、沉香、萊菔子(炒)。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的水丸,氣微香,味辛苦。

主要功效

舒氣開鬱,健胃消食。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兩脅脹滿,胸中煩悶,嘔吐噁心,氣逆不順,倒飽嘈雜,消化不良,大便燥結。

規格

(1)每瓶裝6g;(2)每袋裝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g或1袋,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不易消化食物。 2、不適用於病後氣虛及老年體弱者。 3、不宜同時服用含有人參的藥物。 4、服藥三天症狀無改善,或出現其他症狀時,應立即停用併到醫院診治。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4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