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矯正 - 醫療美容

虎牙是指唇侧突出于牙弓的尖牙,属于牙列不齐的一种。有的人会觉得虎牙可爱,但当虎牙突出严重影响人的外观及咀嚼功能时,建议及时矫正。临床上一般不建议直接拔出虎牙,而常用矫正器(俗称牙套)进行矫治,通过改变口腔颌面部的肌肉功能环境或者施加外力来影响牙齿的移动,从而达到矫治目的。目前常用的有固定性矫正器和隐形矫正器,无论是哪种正畸治疗矫正器都是以矫正后口腔颌面部美观、平衡、稳定为目的,其矫正效果一般来说也是可长期维持的。

  • 标题:虎牙矫正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坐位/仰卧位
  • 疼痛感:无痛/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0.5~2小时
  • 治疗周期:一般需要1~2年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7000~40000元
  • 恢复时间:1~2年
  • 相关疾病:虎牙

適用人群

1、有虎牙且有矯正意向的人群。2、虎牙外突嚴重,影響到外觀和咀嚼功能。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求美者。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等。3、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病等疾病的求美者。4、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麻醉藥物過敏者。6、嚴重出血性疾病求美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7、處於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等特殊時期的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求美者在剛開始配戴矯正器時可能會出現輕度的疼痛和腫脹,一般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自行緩解。當疼痛腫脹過於明顯,求美者自覺無法忍受時,建議及時就醫諮詢,由專業醫生採取相應的措施。2、牙齒鬆動配戴矯正器的求美者牙齒會出現鬆動,屬於正常的現象,一般無需採取治療。但牙齒鬆動明顯,甚至影響咀嚼等功能時,應及時就醫檢查,由專業醫生將根據實際情況予以妥善處理。3、矯正器損壞矯正器材質欠佳、操作不當或術後沒有得到較好的維護,可能導致矯正器損壞,刺激口腔軟組織。出現此類情況時,求美者要及時就醫檢查,由專業醫師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4、感染配戴矯正器的求美者,由於不注意口腔衛生、口腔黏膜受損等,可能會發生感染。一般透過規範操作、做好口腔清潔和消毒工作能有效預防此類情況的發生。對於發生感染的求美者要及時就醫諮詢,由專業醫師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情況下,矯正器的治療效果可長期有效。影響因素:矯正器的型別、正畸方案的設計、配戴時間的長短、矯正器的衛生維護、口腔的日常護理等都可影響最終的矯正效果。時間變化:一般情況下,虎牙的矯正效果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發生改變,但外傷、口腔病變等因素可能會對日後的效果產生不良影響,求美者有不適感覺應立即就診。

術後護理

1、適應期(0天~7天)虎牙矯正初期口腔會有異物感,牙齒感到痠痛、無力。護理方法:治療後一週內,可吃較軟的飯或粥類食物;配戴矯正器後,一定要做到餐後刷牙,如餐後刷牙不便,可用水漱口;儘量不喝碳酸飲料,不咀嚼過硬的食物,不吃太黏的食物。2、矯正期(8天~365天)牙齒逐漸矯正中,每次複診後可能會有牙齒髮緊的症狀,輕度疼痛。護理方法:不可用門牙啃咬食物;配戴矯正器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複診一次(具體需遵醫囑)。3、保持期(366天~730天)牙齒形態基本達到預期效果,需要對效果進行維護。治療將近結束時,根據求美者情況製作保持器,以保持所取得的矯治效果,只要堅持配戴,一般不會復發。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施行虎牙矯正治療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方案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必要時完善相關的檢查(如心肺、血液等),確認有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矯正器材料或麻醉藥物有無過敏。3、口腔等相關部位若有手術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有其他美容材料修復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使用特殊藥物(如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的求美者,要提前與醫生溝通,一般手術前1~2周須遵醫囑停藥。5、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6、有區域性面板感染灶、急慢性炎症等特殊病史的求美者,要延緩手術。7、建議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8、改正不良生活習慣,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9、術前做好口腔的區域性清潔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