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活散《普濟方》 - 方劑

独活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九十八引《护命》。主治走注风,两足疼痛肿起,忽偏在一足痛,行履不得,其痛处游走不定,忽上项,头目昏乱,忽走在右手,忽走在左手,忽在一手指头上,忽在一脚趾头上,只有一点痛,痛不可忍,其游走痛处一点常赤色,甚则遍身有赤色,或攻项背,或把腰膊,或注脚下,或攻胸胁,腿骨与胫骨俱小,惟有膝头粗肿;亦治白虎风,甚则下青粪。

  • 名称:独活散《普济方》
  • 出处:《普济方》卷九十八引《护命》
  • 主治:走注风,两足疼痛肿起,忽偏在一足痛,行履不得,其痛处游走不定,忽上项,头目昏乱,忽走在右手,忽走在左手,忽在一手指头上,忽在一脚趾头上,只有一点痛,痛不可忍,其游走痛处一点常赤色,甚则遍身有赤色,或攻项背,或把腰膊,或注脚下,或攻胸胁,腿骨与胫骨俱小,惟有膝头粗肿;亦治白虎风,甚则下青粪

組成

獨活(去蘆頭)、阿魏(面少許,和如薄餅子,火上焙乾,搗為末)各一錢,桂(去粗皮)、大黃(銼,炒)、牛膝(去苗,銼)、羌活(去蘆頭)、鱉甲(醋炙)、當歸(切,焙)、幹蠍(炒)、黃芪(銼)、川芎、赤茯苓(去黑皮)、木香、麻黃(去根節)、蔓荊子、半夏(洗去滑)各一分,吳茱萸(炒)一錢半,荊芥穗二錢,虎骨(酥炙)四錢,芫花一兩,狼毒(捶碎,以醋三升,同芫花於石器內煮幹)半兩,白花蛇(酒浸,去骨,炙幹,仍用酒溫,又幹,如是者二十餘次,搗)一兩,麝香(研)少許,牽牛子。

用法用量

上將芫花、狼毒二味別作一處為末,牽牛子、半夏二味亦別作一處為末,其餘眾藥共作一處為末。每服芫花、狼毒末半錢,半夏、牽牛子末一錢,眾藥末一錢半,計三錢,共作一服,臨臥蔥白湯調下。

主治

走注風,兩足疼痛腫起,忽偏在一足痛,行履不得,其痛處遊走不定,忽上項,頭目昏亂,忽走在右手,忽走在左手,忽在一手指頭上,忽在一腳趾頭上,只有一點痛,痛不可忍,其遊走痛處一點常赤色,甚則遍身有赤色,或攻項背,或把腰膊,或註腳下,或攻胸脅,腿骨與脛骨俱小,惟有膝頭粗腫;亦治白虎風,甚則下青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