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酸氯地米松噴鼻劑 - 西藥

丙酸氯地米松喷鼻剂,西药名。为肾上腺激素药。用于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和血管舒缩性鼻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糠酸氟替卡松。

性狀

本品為白色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和治療常年性及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和血管舒縮性鼻炎。

規格

50ug。

用法用量

鼻腔噴入給藥。成年人一次每鼻孔2撳,一日2次,也可一次每鼻孔1撳(50ug),一日3-4次,一日總量不可超過8撳(400ug)。

不良反應

1、少數患者可出現鼻、咽部乾燥或燒灼感、打噴嚏、味覺及嗅覺改變以及鼻出血等。2、偶見過敏反應如皮疹、蕁麻疹、瘙癢、面板紅斑、眼、面、唇以及咽喉部水腫。3、罕見眼壓升高、鼻中隔穿孔。

禁忌

嚴重高血壓、糖尿合併胃十二指腸潰瘍、骨質疏鬆症、有精神病史、癲癇病史以及青光眼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為鼻腔用藥,不得接觸眼睛,若接觸眼睛,請立即用水清洗。2、使用本品14天后,症狀仍未改善,請諮詢醫師。3、自我治療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如需要超過3個月,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4、注意避免以下誘因:花粉、塵蟎、動物毛屑、真菌、氣味煙霧、溫溼變化、情緒變化、飲食刺激等。5、兒童(尤其6歲以下小兒)、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用時應諮詢醫師或藥師。6、使用全身性糖皮質激素轉而使用本品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7、如鼻腔伴有細菌感染,應同時給予抗菌治療。8、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9、運動員慎用。10、本品不可過量使用,如使用過量或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1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4、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抗炎、抗過敏、止癢及減少滲出作用。2、可以減輕和防止組織對炎症的反應,能消除區域性非感染性炎症引起的發熱、發紅及腫脹,從而減輕炎症的表現。3、免疫抑制作用:防止或抑制細胞中介的免疫反應,延遲性過敏反應,並減輕原發免疫反應的擴充套件。4、本品區域性應用,對鈉瀦留及肝糖原異生作用很弱,也無雄性、雌性及蛋白同化激素樣的作用,對體溫和尿也無明顯影響。

藥代動力學

本品親脂性較強,易滲透,約吸入量的25%到達肺部。

貯藏方法

密閉,置暗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