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氣養血湯 - 方劑

调气养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万病回春》卷六。具有调气养血,益肾健脾之功效。主治妇人室女血气不和,胎前产后诸病。

  • 名称:调气养血汤
  • 出处:《万病回春》卷六
  • 功用:调气养血,益肾健脾
  • 主治:妇人室女血气不和,胎前产后诸病

組成

香附米(炒)6克,烏藥6克,砂仁6克,當歸15克,川芎5克,白芍(酒炒)12克,熟地黃(薑汁浸,焙)15克,甘草(炙)3克。

用法用量

上銼一劑。加生薑、大棗,煎服;或丸或散皆可。

功用

調氣養血,益腎健脾。

主治

婦人室女血氣不和,胎前產後諸病。

方義

方中香附、烏藥、吳萸暖宮行氣,當歸、熟地、白芍養血補血。渚藥伍用可使氣血調和而治月經不調。

加減化裁

氣痛,加吳茱萸;痰盛,加二陳湯。

重要文獻摘要

《萬病回春》:“調氣養血湯,治婦人、室女血氣不和,眙前產後諸病。蓋婦人以血為主,殊不知血氣先不調,然後血脈不順,即生諸病。香附米、烏藥、砂仁、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甘草。上銼一劑,生薑、棗煎服,或丸或散皆可。氣痛加吳茱萸;痰盛加二陳湯全服。婦人經水或前或後,或多或少,或逾不來,或一月兩來者,俱是不調之故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