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大黃湯 - 方劑

熟大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卷十三。具有通经活血,泻瘀止痛之功效。主治①《三因》:坠堕闪肭,腰痛不能屈伸。②《得效》:打扑腰痛,恶血蓄瘀,痛不可忍。

  • 名称:熟大黄汤
  • 出处:《三因》卷十三
  • 功用:通经活血,泻瘀止痛
  • 主治:①《三因》:坠堕闪肭,腰痛不能屈伸。②《得效》:打扑腰痛,恶血蓄瘀,痛不可忍

組成

大黃(切如豆大)半兩(15g),生薑(切)半兩(15g)。

用法用量

上同炒令焦黃,以水一大盞,浸一宿,五更去滓頓服。天明所下如雞肝者,即惡物出。

功用

通經活血,瀉瘀止痛。

主治

①《三因》:墜墮閃肭,腰痛不能屈伸。②《得效》:打撲腰痛,惡血蓄瘀,痛不可忍。

方義

墜廈而引怒胺癰小琵屈伸之症,是外採原凼所斂凝血為患,大黃苦寒,主下瘀廟.血閉,寒熱,破癔瘕積聚,是所主皆實質性病變,與此證相合。今佐以同等量辛溫味性之生薑其意何在?蓋生薑得夏氣多,功主溫中橫散,初病在血,無不延及於氣,如但疏血而不調氣,是違背氣行血行,氣止血止醫理。且飲食必先入胃,經胃消化吸收,而後始能發揮它的作用。生薑辛溫,正與大黃苦寒擱對,大黃直行而生薑橫散,生薑走氣分而夕;黃入血分,大黃寒胃而生薑溫胃,符合調其氣而和陰陽,以達於平之旨。又大黃主留飲宿食,盪滌腸胃,推陳致新,通利水谷。生薑調中暢胃,止嘔逆,寒冷腹痛,是二味相輔相成,研為細粉或蜜丸,可為健康腸胃良藥。

重要文獻摘要

《世醫得效方》:“熟大黃湯。治打撲腰痛,惡血蓄淤,痛不可忍。大黃(切如豆大)半兩,生薑(切)半兩。上同炒令焦黃,以水一大盞,浸一宿,五更去滓頓服。天明所下如雞肝者,即惡物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