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下疳與硬下疳的區別?

疳是指長在陰部的塊狀物,也有患者會出現在身體的下半部。下疳有軟的,也有硬的。硬的下疳像結節觸之較硬

下疳是指長在陰部的塊狀物,也有患者會出現在身體的下半部。下疳有軟的,也有硬的。硬的下疳像結節觸之較硬,我們稱之為硬下疳;軟的下疳是像包一樣觸之較軟,被稱之為軟下疳。軟下疳感染後潛伏期平均2-3天,大部分病例約在1周以內,有時少數病例可在數週以後發病,女性比男性的症狀一般較輕,潛伏期也長。

軟下疳初發為外生殖器部位的炎性小丘疹,24-48小時後,迅速形成膿皰,3-5天后膿皰破潰後形成潰瘍,境界清楚。潰瘍呈圓形或橢圓形,邊緣為鋸齒狀,其下緣有潛濁現象,周圍呈炎症紅暈。潰瘍底部有黃色豬油樣膿苔,並覆蓋很多膿性分泌物,剝去膿苔可見出血,疼痛明顯,觸診柔軟。

軟下疳數目在最初僅為1-2個,因可自身接種,故可在附近又出現新生病灶。軟下疳大部分發生在外陰部位,男性多在冠狀溝、包皮、龜頭、包皮繫帶處。女性多發生在陰唇、外陰、後聯合。陰部以外如手指、口唇、舌等部位也可見到。而硬下疳往往在發生後1~2周,附近的淋巴結腫大,多為兩側性,數目較多,觸之堅硬,但無壓痛,不化膿也不潰破。硬下疳出現在感染螺旋體後約3 周左右,最先侵入部位,如男性的龜頭、包皮、冠狀溝、女性的大小陰唇、陰蒂、陰道口等處。

硬下疳一般最先出現紅斑,逐漸變為硬結,顏色轉成紫紅或銅紅色觸之如鼻骨樣硬,無疼痛及瘙癢感。硬結表面漸漸出現糜爛,最後形成潰瘍,大小約1 釐米左右,形狀多是圓形,邊緣齊整,瘡面平坦,表面有少量漿液性分泌物,其中含有大量梅毒螺旋體,傳染性極強。

除生殖器部位外,個別硬下疳可發生在唇舌、手指、乳房、眼瞼及肛門等處硬不疳不治療,一個月後可自然消退,遺留一個淺的疤痕或色素斑。軟下疳與硬下疳是由不同的病毒引發的,症狀其實相似的並不是很多,深圳建國泌尿外科醫院的專家建議患者一定要分清病因,積極治療,以最大限度的控制性傳播疾病。

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您也有了一定的瞭解,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關軟下疳與硬下疳的區別?的相關知識,請諮詢站內專家線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