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綜合徵怎麼篩查

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做一次唐氏篩查。這是一種風險評估,主要使用生物化學的辦法,結合孕婦的血清以及孕婦的具體情況進行的風險評估。所以做唐篩的時候孕婦需要空腹抽血。檢查的結果能夠查出胎兒是否有患唐氏綜合徵的可能,有利於優生優育。

很多的孕婦都不明白為什麼會做唐氏篩查。其實這種檢查主要是為了檢測胎兒是否有唐氏綜合徵的風險,所以這是一種風險的評估,有利於診斷患兒是否有智力問題。那麼唐氏綜合徵怎麼篩查?下面我們就就來仔細分析一下唐氏篩查的內容、流程以及目的吧。
1、唐氏篩查的內容
唐氏篩查其實是一種風險評估。由生物化學的方法來檢測母體血清中多種生化篩查指標的濃度。比如孕婦血清中的PAPPA、AFP、HCG、遊離雌三醇和抑制素A的含量,透過這些生化指標的篩查,並結合孕婦的基本情況以及孕周等資訊,預測胎兒患二十一三體綜合徵,十三三體綜合徵和十八三體綜合徵神經管缺陷的風險。也就是說預測胎兒是否會有唐氏綜合徵。
2、唐氏篩查的流程
唐氏篩查主要是需要抽取孕婦的血液進行檢查。唐氏篩查分為早孕期的唐氏篩查和中孕期的唐氏篩查。早孕期的糖篩是在懷孕11周到第13+6周這期間進行。中孕期的唐篩,一般是在懷孕15-20週期間進行。臨床上都選擇在懷孕16~18周的時候,進行中孕期的唐篩。方法就是孕婦前1天晚上12點以後,就不吃不喝了,就要禁飲食。第2天一早就需要抽空腹血,進行血清生化篩查。如果檢查結果是高風險,最好再進行詳細的檢查,比如羊水穿刺或者說是絨毛穿刺活檢,根據檢查結果採取措施。
3、做唐氏篩查的目的
唐氏綜合徵患者智力嚴重受損,生活不能自理。而唐氏篩查有利於儘早發現胎兒有無患唐氏綜合徵的可能,有利於讓孕婦懷有一個健康、智力良好的寶寶。做了檢查,如果一旦確定胎兒患有該病,是高風險的胎兒,可考慮終止妊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