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肌炎怎麼檢查出來

小兒心肌炎是需要透過做檢查來判斷的,心電圖檢查、心臟彩超檢查和抽血進行心肌酶檢查,這樣可以判斷病情。建議患者及早的進行檢查,判斷,及早的用藥,也可以觀察患兒的症狀,如果有面色蒼白、多汗,心悸等,發現以後就需要及早的應對治療才是。

心肌炎是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心肌炎是指心肌局灶性或瀰漫性炎性病變,其特徵為間質炎性細胞浸潤,心肌壞死及變性,炎症可累及心肌肌細胞、間質組織、血管成分及心包。可由感染性及其他原因引起。發現的時候一定要及早的應對,那麼小兒心肌炎怎麼檢查出來?
檢查小兒心肌炎有以下幾點
1、臨床症狀患兒會出現乏力,面色蒼白、多汗,心悸、氣短,胸悶,頭暈,心前區不適,手足冰涼,或肌痛、腹痛。
2、透過心電圖檢查可以出現心動過速,stT改變、T波低平、傳導阻滯,各種期前收縮等。
3、超聲心動圖,可以顯示心房心室擴大,心室功能、收縮功能,受損程度,檢查是否有心包積液以及心瓣膜功能。
4、酶學改變,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升高,血清乳酸脫氫酶同工酶增高,心肌肌鈣蛋白改變。
兒童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心臟等器官的功能還不完善,再加上孩子的本身的抵抗力就相對較差,容易受到各種外來細菌、病毒侵襲。其中柯薩奇病毒、輪狀病毒等腸道病毒除了會引起胃腸道症狀之外,還可以隨血液進入心臟,既可以直接造成心肌損傷,更重要的是透過免疫反應造成心肌損傷引起心肌炎。
孩子在感冒或腹瀉後,在短期內如果出現無力、心慌、胸悶、憋氣等症狀,家長應警惕發生心肌炎的可能,不要掉以輕心,應該帶孩子去醫院做心電圖檢查、心臟彩超檢查和抽血進行心肌酶檢查,來確認是否是心肌炎。
病情輕重不一,重者可因急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死亡,輕者症狀不明顯,至慢性期形成擴張型心肌病始發現。平日應加強鍛鍊,增強體質,對各種病毒感染進行預防注射,並減少受冷、發熱等不良因素。在治療過程中要預防反覆感冒。新生兒期的預防須防止孕婦病毒感染,並做好產院嬰兒室和母嬰室的消毒隔離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