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癬可能引起人體癌變?

  牛皮癬可能引起人體癌變,這一疑問的提出,讓所有人都震驚了,牛皮癬已經挺可拍的了,現在又有人提出來,牛皮癬患者容易患上癌症,下面從牛皮癬症狀方面來分析一下:

  牛皮癬病人患癌症的報告(包括面板癌和內臟癌)不斷見諸於文獻,其中除部分病例純屬巧合外,多數病例也提示牛皮癬與癌的發生有病因和發病機制上的某些共性,尤其是面板癌,與牛皮癬皮損的發生一樣,都涉及到細胞過度增殖和有絲分裂速度過快,具有遺傳、代謝、生長及形態結構相似等特性。關於牛皮癬皮損能否癌變,是醫學界一直關注和研究的課題。

  牛皮癬病人面板癌的發病率是否高於非牛皮癬者(包括正常人和其他面板病患者),國內外醫學界爭議較大,有的認為較高,有的認為較低,但總的認為牛皮癬本身並不影響面板癌的發病。

  見諸於文獻的牛皮癬病人併發面板癌的種類主要有Bowen病、鱗癌、基底細胞癌、砷角化病、kaposi肉瘤等。有的面板癌是在進行PUVA、砷劑治療後發生或在外塗煤焦油、松餾油和系統應用免疫抑制劑後發生,有的則無明顯誘因。關於牛皮癬病人接受PUVA治療後面板癌發病率的高低,總的看法是PUVA並不會使面板癌的發病率增高,雖然接受PUVA治療的牛皮癬病人與正常人相比面板癌的發病率要略高一些,但並無顯著差異。而治療牛皮癬常用的外用藥,如煤焦油、松餾油等,基本上是安全的,即使長期應用也絕少致癌,國內、外醫學專家已從酶學觀點對此做出瞭解釋。

  研究發現:據國內、外報告,牛皮癬病人併發的Bowen病、砷角化病,均系使用含砷的藥物所致,其發病率與應用砷的總量有關,有研究表明,可能是由於砷作用於核酸,影響了蛋白質的合成,並引起遺傳資訊的改變,以及長期應用產生對面板的不良刺激等所致。牛皮癬病人應用免疫抑制劑後發生面板癌,可能與其長期、大劑量應用使牛皮癬病人的免疫功能更為低下有關。

  從當前的資料顯示,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牛皮癬會導致癌變,大家也是虛驚一場,但是我們仍需注意牛皮癬的預防,原理各類疾病,做最美的自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