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腸道性炭疽熱

  腸道性炭疽熱。食用感染了炭疽熱桿菌,且沒有煮熟的肉類是此類炭疽熱的主要傳播渠道。

  腸道性炭疽熱因其感染部位的不同又可分為口腔-咽喉型和腹部型。前者屬於上消化系統感染,患者的口腔和食道會出現潰瘍,然後出現區域性淋巴結腫大、敗血症等症狀。患者會感覺呼吸、吞嚥困難。

  而後者則是下消化系統感染,初期症狀是腸胃不適,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然後患者會開始便血,感到尖銳的疼痛,嚴重浮腫。由於腸胃粘膜壞死,患者開始嘔血。開始出現症狀後2至4天,患者會產生腹水。腸道性炭疽熱患者最終將死於大出血、電解液失調,以及併發性休克。腸道炭疽熱感染的死亡率為25-60%。

  其實炭疽熱現在已經並不可怕了,人類已經研製出疫苗和抗生素,可以有效防治炭疽熱。但專家建議除非是易感人群,例如前面提到的農場工人,皮革工匠等,一般人不宜接受疫苗注射。原因之一是沒有必要,人類感染炭疽熱的機率非常低,而且至今仍沒有有關人與人之間傳染的報告。另外,疫苗可以使93%的受體產生抗體,但這不具備長期的保護作用,必須持續注射疫苗。還有就是,注射疫苗會產生比較強烈的副作用。

  對於已經感染炭疽熱的人,也沒有必要害怕,這種疾病在感染初期非常容易治療,只要發現及時,對症下藥,感染者一般沒有生命之憂。

  炭疽熱讓人感到恐懼的主要原因應該是它的高度隱秘性,有些感染者,甚至醫生會將它與普通的感冒、胃病或面板病混淆在一起,以至延誤了治療時間。

  由於炭疽熱桿菌的培養相對容易,便於大量生產,同時還可以長期儲存,一些國家將其作為生化***的重要開發專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