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患兒的特別提醒

過敏性鼻炎

  鼻子是呼吸的主要工具,在第一時間裡接觸到吸入性過敏原。當空氣中含有刺激性的物質如花粉、塵蟎、油漆等時,就會刺激鼻腔黏膜,出現打噴嚏、鼻子癢、流清水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人體對某種物質過敏所引發鼻腔黏膜發炎反應的一種疾病,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季節性鼻炎是指在某個特定季節比較容易發生,比如春秋季節,又稱花粉症,發作時間比較短暫。常年性鼻炎屬於慢性鼻炎,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具有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涕現象。春天最多見的鼻炎是季節性鼻炎,而且大多與花粉有關。春季各種花粉傳播很廣,而且由於天氣暖和,父母們帶著孩子出去遊玩,不經意間就會被花粉襲中。

  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狀十分相似,都有鼻子癢、打噴嚏、流清水鼻涕、鼻子堵塞等症狀,很多人會把過敏性鼻炎誤當成感冒,以致延誤病情。其實感冒一般不會超過一個星期,如果小兒超過一個星期仍然如此,且老是揉鼻子,那多半是患了此症。

 ◆特別提醒

  1。避免接觸花粉、灰塵、蟎蟲、動物皮毛等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的物質。給孩子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吃一些含有大量異體蛋白的食物,比如海鮮等;也不要吃太過油膩的食物。避免帶寶寶去花朵樹木茂盛的地方。

  2。多鍛鍊身體。過敏性鼻炎會隨著環境的改變和人體自身免疫力強弱而改變,如果孩子身體好,就算是過敏性體質,也不一定會過敏。過敏性鼻炎不可能完全治癒,只能以藥物來控制。如果小兒處於過敏性鼻炎的初期階段,只要多鍛鍊身體並且注意控制飲食,症狀會慢慢減輕。如果病情嚴重,一定要及時治療,不然發展到後期,就會慢慢轉變為慢性鼻炎,不但不利於治療,還有可能發展為其他疾病,比如哮喘等。

  3。如果只是偶然發作,那麼只要在鼻炎發作的時候用藥物治療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的鼻炎屬於慢性鼻炎,經常性會發作,那就需要經常使用預防性的藥物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