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肝膽不和的表現有哪些

脾胃肝膽不好要飲食上進行調理,症狀較重者要結合中醫藥進行治療。飲食上要適量吃一些清肝瀉火的青菜類食物。要先養脾胃,次洩肝火,因為脾胃虛寒易導致溼邪肝火入侵上升。

肝氣瘀滯,橫逆犯胃,胃失和降,以胃脘、脅肋脹滿疼痛,噯氣、呃逆、吞酸,情緒抑鬱,不欲食,苔薄黃,脈弦等為常見症的症候。包括肝氣犯胃和肝胃鬱熱。情志不遂,氣鬱化火。寒邪入侵肝胃,肝失疏洩而引起胃失和降的症候。本症屬實,病位在肝、胃。噯氣、呃逆,手腳冰涼,吞酸嘈雜,食入不化,胃脘飽脹疼痛,引及兩脅竄痛,喜怒無常,煩躁易怒,弦脈脹痛。苔薄白或薄黃,脈弦。

本症的肝氣犯胃型當與脾胃溼熱症相辨別,兩者均可出現胃院脹痛,曖氣吞酸,呃逆嘔吐等症,但肝氣犯胃常因情志不暢誘發,而脾胃溼熱則沒有情志誘因,並且脾胃溼熱腹痛不明顯,而表現為脘腹痞悶,脹滿不適,納呆厭食等症。舌脈上,肝氣犯胃多偏弦脈,舌淡,苔薄白;而脾胃溼熱多表現為舌紅,苔黃膩,脈弦滑。

本症系肝胃同病,氣機失常,故本症治療的關鍵是疏肝理氣,和胃降逆。由於情志異常是本症發生的重要誘因,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配合情志調理。在本症的治療中要注意兼顧脾,但應與肝氣乘脾症相鑑別。若嘔吐甚者,津液耗損,要注意顧護胃陰。若胃脘痛甚者,加玄胡、木香、川楝;若噯氣頻作,加旋復花、沉香;若肝鬱化熱而見泛酸嘈雜者,加左金丸;

若氣滯血瘀而見刺痛拒按者,加蒲黃、五靈脂、丹參;若氣鬱痰阻者,加旋復花、代赭石、生薑;若兼口苦,便秘者,加大黃、枳實;若氣鬱化火傷津之乾嘔,舌紅少津者,加麥冬、太子參。若肝氣鬱滯日久化熱而導致肝胃鬱熱者,可用化肝煎加減治療。

脾胃肝膽不和的病人要禁菸,酒,咖啡,茶,生冷,辛辣食物。少吃含澱粉類的食物,少食多餐,按時進餐,不要吃過於堅硬和不消化的食物。注意飲食,否則治療效果不好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