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療法如何治療面板瘙癢病?

瘙癢病是常見的面板病之一。臨床上治療瘙癢病的方法有很多,以中醫治療為主,常見的治療方法還有針法和灸法,此兩種治療方法均可應用於各型瘙癢病,應根據瘙癢部位不同進行選穴治療。1、砭刺療法:本法系用三稜針或刀劃破身體某一部位的淺靜脈或穴位,放出少量血液用以治療疾病的方法,具有止癢、止痛、消炎等作用。一般多選擇耳輪、耳垂及手掌小魚際等處,亦可選用其他適當部位。此法治療瘙癢病有一定療效。

2、截根療法:本法是針刺、砭法、穴位封閉三者的有機結合,治療侷限性瘙癢病具有較好療效,且複發率低。取穴方法:肛門瘙癢病取長強、大腸俞、腰俞、關元俞、承山。陰囊和女陰瘙癢病取三陰交、腎俞、關元、長強。每次可選用2~3個穴位,交替選用。具體操作方法:患者取俯臥位,選定穴位,按常規消毒面板,用0.5%普魯卡因注射液0.1毫升,於所選穴位注射一皮丘,取普通手術刀片,在該皮丘上切一橫劃口,長約0.5毫米,深度以微出血(劃破表皮)為度,然後用縫合面板的三角彎針,從劃口刺入,挑起一些皮下白色纖維組織(皮內白而細的細絲樣物),提起上下左右拉動數下,手腕用力抖動將其拉斷,一般挑5~8次即可。術畢用75%酒精消毒劃口,蓋無菌紗布,膠布固定。每次截根2~3個穴位,相隔5~7日進行第二次治療。

3、電針加艾灸:治療外陰瘙癢病有效,選穴關元、曲骨、陰阜、三陰交、坐骨上穴、陰廉及髀關交替使用。方法:電針刺入穴位得氣後,通電20~30分鐘;同時將2根1寸半艾卷點燃放到艾灸器內,直接放到外陰部,灸半小時左右,以患者有溫熱感為佳。

4、針刺療法:治療全身性瘙癢病可選如下兩組穴位:①大椎、曲池、環跳、足三里、三陰交、血海、委中。②風池、神門、曲池、合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承山、委中。治療陰部瘙癢病可選如下穴位:大腸俞、上中下s、長強、會陰、關元、中極、曲骨、髀關、氣衝、陰廉、血海、三陰交。肛門瘙癢病可選二白、腎俞、大腸俞、脾俞、長強、承山、太溪。

5、灸治療法:陰部瘙癢病可艾灸會陰、血海、肝俞。其他瘙癢病可灸血海、隔俞、曲池。

6、耳針療法:耳針是中醫傳統的針刺療法之一,治療陰部瘙癢病選穴為外生殖器、神門、內分泌、枕、腎上腺。其他瘙癢病選神門、肺、枕、內分泌、腎上腺、上中下背、下肢。區域性消毒乾燥後,用0.5寸毫針快速刺入,給予強刺激,留針20分鐘,每日1次。亦可用耳穴埋針或埋豆(王不留行籽等)治療。具體方法是取神門、肝兩個耳穴,少數選加脾、肺、腦幹、內分泌等穴,先以耳穴探測儀或火柴頭試穴位壓痛點,後埋針或埋豆,再以膠布貼封。一般5~7日1次,兩耳交替進行。平時病人可用手指輕壓埋針或埋豆穴位,止癢效果較好。若是埋針應注意防止感染,避免洗頭或沐浴時水浸入埋針處。

7、梅花針療法:梅花針又名七星針,是中醫傳統的多針淺刺的一種針刺療法。治療瘙癢病刺激部位為脊柱兩側,自胸椎起至骶部止,重點刺激腰骶部及有關脊椎兩側,可配合刺激瘙癢區域性及其周圍面板。一般每日或隔日1次,9~25次為1個療程。

如何用針灸療法治療瘙癢病,以上為對此的具體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容易病發疾病的人。應該多瞭解一些瘙癢病常識。對預防疾病有很重要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