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腎動脈狹窄防治

一、如何確診高血壓?

在未服降壓藥物的狀態下,不同日二次或二次以上血壓超過140收縮壓/90舒張壓當中的任何一位數,均可診斷為高血壓。

二、高血壓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

長期的高血壓除了可以引起頭昏、頭痛、失眠、健忘、多夢、心慌、疲勞等症狀態外,還可成為多種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並影響許多重要器官的功能,如:可導致心臟擴大,心臟供血不足,心律失常及心衰、腦動脈硬化,腦栓塞和腦出血、腦痴呆、腎功能衰竭尿毒症。

三、高血壓的分類:

在高血壓的患者中,95%以上的患者病因不明確,稱為“原發性高血壓”,不足5%的患者,為病因明確的高血壓,稱為“繼發性高血壓”。這部分病人中,如祛除病因後,大部分血壓可完全恢復到正常水平,所以在“高血壓”患者中,注意是否為繼發性高血壓。

四、腎動脈狹窄與高血壓:

在繼發性高血壓的病因中,腎臟疾病是常見的,主要的因素,其中因腎動脈狹窄所致的高血壓隨著社會人口的老年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診斷手段的提高和普及有逐年增高的趨勢,腎動脈狹窄最易發生在長期的高脂血症,肥胖及中老年人群,其導致的血壓增高呈持續性,降壓治療療效欠佳,一項前瞻性研究資料表明,腎動脈狹窄是一種進展性疾病,在不進行治療的情況下,病情呈進行性加重。

五、腎動脈狹窄的診斷及治療:

其診斷的方法主要依靠腎動脈造影,目前最先進,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介入治療,即在狹窄的管腔處放置支架,該方法無痛苦,可重複性好,預防主要是控制高脂血症,減肥,加強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