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可能發生癌變

膽囊癌早期無特異性臨床表現或只有慢性膽囊炎的症狀。早期診斷很有困難一旦出現上腹部持續性疼痛包塊黃疸等病變已到晚期,其各種檢查亦出現異常。因此對於膽囊區不適或疼痛的病人特別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有膽囊結石炎症息肉者應進行定期b超檢查以求早日明確診斷。

專家們普遍認為不典型增生是一種重要的癌前病變。在膽結石或其他膽囊疾病切除的標本中,83%有上皮增生,13.5%是非典型增生,3.5%發生原位癌。因此,以下5類膽結石患者,應視為膽囊癌變的高危人群:中老年女性膽結石患者。病程長,膽結石病史在5年以上者。膽結石患者,b超提示膽囊壁有侷限性增厚者。膽結石直徑大於1釐米以及嵌頓部結石者。膽結石患者,近期上腹部膽囊區疼痛變為持續性疼痛,並有明顯消瘦者。

膽囊癌重在預防。如果膽結石合併膽囊炎反覆發作,膽囊萎縮或膽囊壁明顯增厚,已發展成瓷器樣膽囊,或以往曾接受過膽囊造瘻術者。無症狀的膽結石直徑大小3釐米,年齡超過50歲者,特別是女性,應考慮做預防性膽囊切除,以防不測。如何預防膽囊炎、膽結石?

首先,要注意飲食衛生。飲食要有節制,食不過飽,而且不要偏食,避免暴飲暴食。平時以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為主,宜多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高纖維的清淡易消化食物,忌生冷以及過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嚴格控制食用肥肉、辛辣食物、油炸食品,以及含油脂多的乾果、種仁類及蛋黃、動物內臟、魚子等,多吃蘿蔔、青菜、豆類等,多食新鮮水果。此外,要不飲或少飲酒。

其次,進食要有規律,這是預防結石的最好方法。飲食要定時、定量。要重視早餐,因為空腹時膽汁分泌減少,而膽固醇含量不變,形成高膽固醇膽汁,時間長了易形成結石。此外,平時要多吃利膽食物。研究者發現,菠菜、洋蔥、番茄、四季豆、玉米、青椒、南瓜、紅皮白蘿蔔、蓮藕等有不同程度的溶石作用。

肥胖和體重迅速下降都是膽結石的危險因素。不愛好運動、有靜坐習慣、腹壁鬆弛、飲食中長期缺乏脂肪、膽囊肌張力減低者,都可使膽汁慢性淤積而形成結石。因此,對久坐的人應強調進行戶外活動,可選擇做操、跑步、散步、打太極拳、練氣功等。提倡腹式呼吸,能對膽、胰、腸胃起到有節律的“按摩”作用,使膽汁分泌排洩通暢,減少膽石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