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大腸息肉

目前摘除息肉的方法主要是內鏡下行各種摘除法。根據息肉的形態、大小、數量及蒂的有無、長短粗細而分別採用。

高頻電凝圈套切除法:主要用於有蒂息肉

高頻電凝灼除法:主要用於多發半球狀小息肉

高頻電凝熱活檢鉗法:目前很少應用,主要被法取代

活檢鉗除法:主要用於單發或少數球狀小息肉,簡便易行,又可取活組織病理檢查

粘膜剝離嵌除法:主要用於扁平息肉或早期癌患者

密接摘除法,主要用於長蒂大息肉,難以懸於腸腔者採用大息肉密接腸壁電凝切除法。南方醫院創此法為142例患者切除大息肉157顆,僅發生2例輕度粘膜灼傷,未發生穿孔併發症。

分期批摘除法,主要用於10~20顆以上息肉患者無法一次切除者。

內鏡、外科手術聯合治療法,主要用於息肉病患者,即將息肉稀疏區以手術切除,這樣即可達到治療目的,又可維持大腸正常功能。

由於大腸息肉,特別是腺瘤性息肉已被學者公認為癌前期病變,所以,大腸息肉患者的定期隨訪已被提到防治早期大腸癌的高度來認識。陽性率比陰性者明顯增高,追其原因,與定期隨訪中及時發現息肉及時摘除有密切關係。同期曾有1例女患者為腺瘤性息肉,由於患者不同意摘除,而兩年後症狀明顯。再次檢查腸鏡,結果發現原腺瘤已演變為進展癌終被迫手術治療。因此,大腸息肉,尤其腺瘤息肉、定期隨訪是防止息肉惡變的重要一環。

息肉的再檢出率較高,國外報道13%~86%不等,新檢出的息肉除部分為殘留息肉再次生長的復發息肉外,一些為大腸新生息肉和遺漏息肉。為保持腸道無息肉狀態,防止大腸癌的發生,制定一個經濟有效的隨訪時間是必要的,目前國際上對腺瘤隨訪時間是必要的,目前國際上對腺瘤隨訪提出了多種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