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緻密化不全心肌病再認識

LVNC臨床診斷主要是無創檢查:經胸UCG及MRI。但這兩種方法的診斷標準目前仍有高度爭議。應用NC/C或肌小梁厚度的影像學診斷之所以難以確切判斷,主要是因為肌小梁的位置、密度及形態各異造成的。

心臟的MRI應用於兒童及成人LVNC的診斷方面均在不斷增多。心臟MRI對LVNC的診斷標準是舒張末NC/C2.3。但與超聲心動圖對LVNC的診斷一樣也存在同樣的爭議。Jacquier等曾提出肌小梁層質量佔左心室全部心肌質量20%以上為LVNC的診斷標準。放射專家認為採用MRI心肌17解剖段分析能更清楚地辨析肌小梁層,並且MRI對心肌纖維化及釓延遲顯像能提供更多的資訊。需要注意的是心臟MRI顯示的LVNC心尖區緻密心肌層變薄,應與心尖室壁瘤相鑑別。

01年開始心臟CT對LVNC的診斷研究,並認為可以清晰顯示左心室非緻密心肌層的結構。2007年以來有增多的趨勢,但因放射線輻射導致腫瘤風險,尤其對兒童及需長時期隨診的患者,尚不提倡CT診斷。

美國辛辛那堤兒童醫療中心對LVNC的影像學診斷採用多種資料分析的方法。

在營養成分上,葷食中蛋白質、鈣、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多於素食。而素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纖維素和一些鹼性元素比葷食豐富。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蔬菜與肉類的搭配,如黃瓜肉片、雪菜肉絲和土豆燒牛肉等,由肉類提供蛋白質和脂肪,由蔬菜提供維生素和無機鹽,葷素搭配,合理膳食,有利於身體健康。首先以經胸超聲心動圖測定NC/C,並用彩色多普勒觀察左心室血流與小梁間隙的交通,詳細測量非緻密心肌層累及的範圍及緻密心肌層的厚度,並與正常值比較。用經胸短軸切面逐步旋轉切面尋找可能存在的非緻密心肌。另外利用釐米RI輔助LVNC的診斷,採用釓顯像觀察心肌瘢痕,同時觀察左室大小,室壁厚度,及心室收縮、舒張功能,同時注意排除先天性心臟病。最後在心臟動態下仔細觀察心室及肌小梁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