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原因是什麼

引起耳鳴的原因很多,其中,以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鳴最為常見,此外,顱內腫瘤、聽神經瘤,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引起耳鳴。專家介紹,因耳部疾病導致的耳鳴原因很多,比如外耳道被耵聹堵住,患上了分泌性、化膿性中耳炎等。耳鳴發生時,通常先檢查外耳和中耳,排除異常後再檢查內耳。

年輕人:長期接觸噪音會引起耳鳴。

如果耳鳴並未伴隨聽力下降等其它症狀,且偶爾發生,存在問題的可能性很小,若長期耳鳴則要就醫。

臨床比較常見的年輕人耳鳴則由長期佩帶耳機收聽音訊節目所致,這種自我營造的噪音環境,與近距離接觸工廠機器的轟鳴聲,長期工作在建築工地噪音的環境中一樣,都可引起耳鳴,如若置之不理,時間久了就會損傷內耳的毛細胞,造成聽力下降,由噪音性耳鳴轉成永久性耳鳴。及早就醫,透過脫離噪音環境和使用藥物,可使耳鳴症狀緩解,阻止聽力損傷。

老年人:耳鳴是聽覺器官的退行性改變。

相關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30%都有不同程度的耳鳴和聽力下降。專家表示,這是聽覺器官的退行性改變的表現,年紀越大,發生耳鳴的機率越大。耳鳴老人多是在夜間安靜時症狀明顯,白天相對較輕。在問診時,老人自感聽力沒有問題,也不影響日常對話。在實際檢查中卻發現,多數老人的聽力有下降,只是這種輕微的下降不至於影響到正常對話。此時透過藥物干預,可以保護現有聽力水平,延緩聽力進一步下降速度。

爆震性刺激也會引起耳鳴。

曾經有一位在車禍中被巨大聲響震到的男性,因突發耳鳴前來就診。專家告訴突然受到強大聲音刺激時,耳蝸毛細胞會受到損傷,導致血管痙攣和缺血缺氧。及時用藥改善血管微迴圈,受損的耳蝸毛細胞能夠恢復。

此外,突發性耳聾的早期症狀也是突發性耳鳴,同時伴有聽力下降,有時還伴有眩暈,並且透過檢查發現,突發耳聾者一側耳朵感音神經性耳聾,如果在急性期得到及時治療,通常情況下,聽力可在1至2周內恢復,錯失急性期治療機會,治療效果則會大打折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