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肉 - 中藥材

牡蛎肉,中药名。为牡蛎科巨牡蛎属动物近江牡蛎OstrearivularisGould、长牡蛎O.gigasThunberg、大连湾牡蛎O.talienwhanensisGrosse、密鳞牡蛎O.denselamellosaLischke等的肉。近江牡蛎,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山东、福建、广东沿海已人工养殖;长牡蛎,我国沿海均有分布,为河口及内湾养殖的优良品种;大连湾牡蛎,我国分布于北方沿海;密鳞牡蛎,我国分布于沿海,但以北方沿海为多。具有养血安神,软坚消肿之功效。主治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瘰疬。

功效作用

功能

養血安神,軟堅消腫。

主治

煩熱失眠,心神不安,瘰癧。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30-60g。外用:適量,搗敷。

注意事項

脾虛精滑者慎服。有癩瘡不可食。

藥理作用

1、增強免疫功效作用。

2、抗疲勞作用。

3、肝保護作用。

4、放射增敏作用。

5、抗氧化作用。

6、調節血脂作用。

7、抗菌作用。

相關論述

1、崔禹錫《食經》:“治夜不眠,志意不定。”

2、《食療本草》:“火上炙,令沸,去殼食之,甚美。令人細潤肌膚,美顏色。”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頸淋巴結結核,牡蠣肉搗爛外敷。(《中國藥用海洋生物》)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去殼,取肉,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生活於低潮線附近至水深7m左右的江河入海近處,適鹽度為10‰-25‰。雜食性,以細小浮游生物為食。繁殖季節5-9月。我國沿海均有分佈,山東、福建、廣東沿海已人工養殖。2、棲息於從潮間帶至低潮線以下10多米深的泥灘及泥沙質海底,通常在正常海水中生活的個體小;在鹽度較低海水中生活的個體大。我國沿海均有分佈,為河口及內灣養殖的優良品種。3、棲息於潮間帶的蓄水處及低潮線以下20m左右的岩礁上,適鹽度高,繁殖期6-8月。我國分佈於北方沿海。4、棲息於低潮線以下水深15-30m左右的岩礁上,或泥沙質海底,有時在低潮線下數米處也能見到。適鹽度27‰-34‰,繁殖季節5-9月,當水溫在17-19℃時即開始產卵。我國分佈於沿海,但以北方沿海為多。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牡蠣科巨牡蠣屬動物近江牡蠣、長牡蠣、大連灣牡蠣、密鱗牡蠣。

形態特徵

1、近江牡蠣,別名蠔(廣東、福建),海蠣子(遼寧、山東),猴蜊(浙江)。貝殼呈圓形、卵圓形、三角形或略長,殼堅厚,較大者殼長100-242mm,高70-150mm,左殼較大而厚,背部為附著面,形狀不規則。右殼略扁平,表面環生薄而平直的鱗片,黃褐色或暗紫色,1-2年生的個體,鱗片平薄而脆,有時邊緣呈遊離狀;2年至數年的個體,鱗片平坦,有時後緣起伏略呈水波狀;多年生者鱗片層層相疊,甚為堅厚。殼內面白色或灰白色,邊緣常呈灰紫色,凹凸不平,鉸合部不具齒,韌帶槽長而寬,如牛角形,韌帶紫黑色。閉殼肌痕甚大,位於中部背側,淡黃色,形狀不規則,常隨殼形變化而異,大多為卵圓形或腎臟形。2、長牡蠣,別名大牡蠣、蠔(俗稱)。貝殼呈長條形,堅厚,一般殼長140-330mm,高57-115mm,長比高約大3倍,已知最大的長達722mm。左殼稍凹,殼頂附著面小,右殼較平如蓋,背腹緣幾乎平行,殼表面淡紫色、灰白色或黃褐色。自殼頂向後緣環生排列稀疏的鱗片,略呈波狀,層次甚少,沒有明顯放射肋。殼內面瓷白色,韌帶槽長而寬大,閉殼肌痕大,位於殼的後部背側,呈棕黃色馬蹄形。3、大連灣牡蠣,別名海蠣子(大連)。貝殼略呈三角形,殼堅厚,一般殼長55-63mm,寬95-130mm,殼頂尖,至後緣漸加寬。右殼較扁平,如蓋狀,殼頂部鱗片趨向癒合,較厚;漸向腹緣鱗片漸疏鬆,且起伏呈波狀,無顯著放射肋。殼表面淡黃色,雜以紫褐色斑紋,左殼突起,自頂部開始有數條粗壯放射肋,邊緣肋上的鱗片堅厚翹起。殼內面凹陷如盒狀,白色,鉸合部小,韌帶槽長而深呈長三角形。閉殼肌痕白色或帶紫色,位於背後方。4、密鱗牡蠣,貝殼呈圓形或卵圓形,殼堅厚,一般長46-122mm,高58-138mm。左殼較大而凹氏陷,殼頂為附著面,形狀常不規則。右殼頂部鱗片癒合,較光滑,漸向腹緣鱗片環生漸密,薄、脆呈片狀,以覆瓦狀緊密排列,有放射肋多條,使腹緣略呈波狀,殼表面灰青色混雜紫褐色。殼內面白色,稍帶珍珠樣光澤。鉸合部兩側常有小齒1列,約5-8個。韌帶槽較短,呈三角形。閉殼肌痕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