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複方四維亞鐵散 - 西藥

小儿复方四维亚铁散,西药名。为营养类药。用于促进婴幼儿骨骼发育、改善贫血以及婴幼儿缺钙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D2、煙酸、葡萄糖酸鋅、L-賴氨酸鹽酸鹽、富馬酸亞鐵、磷酸氫鈣。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粉末,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促進嬰幼兒骨骼發育、改善貧血以及嬰幼兒缺鈣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包含維生素B10.6毫克,維生素B60.6毫克,維生素D2200單位,煙酸8毫克,葡萄糖酸鋅34毫克,L-賴氨酸鹽酸鹽200毫克,富馬酸亞鐵30.8毫克,磷酸氫鈣300毫克。

用法用量

口服:1歲以下:一次0.5袋;1-3歲:一次1袋;4-6歲:一次1.5袋;7-12歲:一次2袋;一日1-2次。用溫開水攪拌後服用,也可摻入牛奶、奶糕、稀飯內調服。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可見噁心、嘔吐或便秘。

禁忌

1、肝腎功能嚴重不全患者禁用。 2、急性或活動性消化道潰瘍患者禁用。 3、維生素D增多症患者禁用。 4、非缺鐵性貧血患者禁用。 5、高鈣血癥、高磷血癥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宜在飯後立即服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3、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6、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抗酸藥並用。 2、本品可影響四環素類藥物、氟喹諾酮類藥物、青黴胺以及鋅製劑的吸收。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維生素和礦物質均為維持機體正常代謝和身體健康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二者是構成多種輔酶和激素的重要成份,缺乏時可導致代謝障礙而引致多種疾病。賴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之一,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和代謝,以及促進人體生長髮育的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g,加水10ml和鹽酸2ml,振搖使溶解,濾過,取濾液緩緩滴加氨試液,隨滴隨振搖,至恰生成沉澱,加草酸銨試液1ml,即生成白色沉澱;分離,沉澱不溶於醋酸,但溶於鹽酸。 2、取本品1g,加水5ml,振搖10分鐘,加1%鄰二氮菲的乙醇溶液1ml,溶液即顯橙紅色。 3、取本品1g,加水5ml,振搖,濾過,取濾液加茚三酮試液1ml,加熱,溶液即顯藍紫色。

檢查

1、粒度:取本品5包,照粒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XE第二法1)測定,能透過五號篩的量不得少於供試量的75%。 2乾燥失重:取本品1.0g,在105℃乾燥2小時,減失重量不得過l.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L)。 3、其他:除外觀均勻度外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P)。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