顴骨降低術 - 醫療美容

颧骨降低术是针对颧骨过高或过度发育致其明显向前或向外突出而进行的一种整形手术。颧骨是一个锥形体构造的骨骼,可以分成“颧骨体”和“颧骨弓”两部分,它们分别决定了两个重要的视觉角度,也影响了脸形的美观与否,手术后可使过高的颧骨颧弓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颧骨降低术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口内入路颧骨磨削术操作简单,组织损伤较轻。口内入路颧骨颧弓降低术适合不同程度颧骨向前突的患者,适合颧弓前部向外突出的患者,手术切口位于口内,术后不遗留皮肤瘢痕;口内口外联合入路颧骨颧弓截骨降低术适合不同程度颧骨向前突和颧弓向外突出的患者。

  • 标题:颧骨降低术
  • 其他名:颧骨截骨降低整形术
  • 常用名:颧骨降低、颧骨内推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面部-颧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6个月
  • 特点:不同手术具有不同的特色,具体详见优劣势字段。
  • 相关手术/技术:口内入路颧骨磨削术、口内入路颧骨颧弓降低术、口内口外联合入路颧骨颧弓截骨降低术

適用人群

1、顴骨過高或過度發育,明顯向前或向外突出,嚴重影響容貌者。2、中面部骨性寬大,希望改變臉型的患者。3、要求極致小臉效果者。

禁忌人群

1、心臟病、肝炎、腎炎和肺炎患者。2、高血壓、血液性疾病、糖尿病和甲狀腺功能亢進等患者。3、麻醉藥有過敏史者。4、手術區有感染灶,如齲齒、牙周炎、口腔潰瘍者。5、手術區有腫瘤患者。6、面部有神經性病變者,顳下頜關節功能異常者。7、瘢痕體質者。8、精神病或心理障礙,要求不切實際者。9、月經期、哺乳期或妊娠期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出血或血腫口內切口切開剝離導致軟組織滲血;截骨斷端出血;截骨或截骨邊緣打磨修整時未注意保護周圍軟組織,損傷血管;術中止血不徹底;術後血管結紮線脫落;術後加壓包紮不確實。2、顳下頜關節損傷截骨時或截骨後顴骨顴弓移位時暴力操作可能導致關節損傷;顴弓後方截骨時損傷關節。3、神經損傷剝離或截骨時可能損傷眶下神經,導致術後面頰部及上唇區感覺減退。4、雙側不對稱因術前標記或手術操作失誤造成雙側截骨線不對稱;術前本身存在雙側不對稱,但截骨時未予考慮。5、感染口內切口為Ⅱ類切口,不注意無菌操作易造成感染;術中應用骨蠟止血後未取出可能形成感染灶。6、骨不連線或癒合不良術中軟組織剝離過多,損傷骨段血供;截骨斷面接觸不良。7、中面部軟組織下垂術中剝離造成韌帶、骨膜等結構附著位置發生改變;截骨降低後骨容積減小。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顴骨降低術可使過高的顴骨顴弓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可同時縮小臉寬,有效改善太陽穴與臉頰凹陷。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該治療手段效果較好,手術成功後一般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較大的變化。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此期腫脹嚴重,面板淤青,疼痛;需要加壓包紮,術後傷口會有少量滲血。術後6小時開始,用漱口液漱口至拆線;頭戴面罩,加壓包紮5~7天,中途不能拆;吃流食至第5天。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輕度疼痛。拆線前不能沾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如果傷口上有血痂或分泌物,可用無菌鹽水擦拭。3、7天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吸收消失,輕度疼痛,看不出效果,需要佩戴頸頜套。禁用任何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補品、藥品;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儘量半流食。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消腫比較迅速,面板淤青完全吸收,練習張口。持續佩戴頸頜套一個月;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同時保持良好的心情。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腫脹逐漸吸收,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較佳效果在6個月後。術後3個月內儘量避免用力咬較硬東西;術後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美容按摩,不得搓揉手術區域;術後3個月內,最好配合戴頸頜套,以預防面板的鬆弛或下垂。

術前注意

1、術前配合醫生進行血、尿、便常規檢查,血生化檢查,肝功能、腎功能及心肺功能檢查,心電圖、超聲波檢查,X線正位片、頜底位側位片、CT、三維CT等檢查。2、術前血壓偏高或血糖偏高患者,需配合醫生積極進行降壓、降糖等治療,待血壓或血糖穩定後再行手術。3、有牙齒疾病或口腔不潔者術前應做好口腔準備。4、女性手術應避開月經期。5、術前1~2周停止應用抗凝類藥物,如阿司匹林。6、術前一天晚上洗澡,術前避免化妝。7、術前8~12h小時禁止進食、飲水等。

相關醫學知識

人的面部可分為上、中、下三部分,而顴骨位於臉部中段,從正面看可見顴骨凸出顏面,往兩側伸展出去直至耳前,形成一橫節骨猶如一座橋,稱為顴弓。顴骨過高或太明顯,給人一種高傲霸氣的形態,很難與人相處。從美學角度來看,顴骨過度突出會使人的面部線條變得不平滑,臉呈菱形狀,造成五官過於集中的感覺,導致女性面容男性化。

手術分型

包括口內入路顴骨磨削術、口內入路顴骨顴弓降低術和口內口外聯合入路顴骨顴弓截骨降低術。

優劣勢

不同的手術具有不同的優劣勢,具體如下:1、口內入路顴骨磨削術手術操作簡單,組織損傷較輕。但是對於顴弓向外突出的患者效果不佳,顴骨降低程度有限。2、口內入路顴骨顴弓降低術適合不同程度顴骨向前突的患者,適合顴弓前部向外突出的患者,手術切口位於口內,術後不遺留面板瘢痕。但是手術操作相對複雜,對於顴弓明顯向外突出的患者效果不佳。3、口內口外聯合入路顴骨顴弓截骨降低術。適合不同程度顴骨向前突和顴弓向外突出的患者。但是手術操作相對複雜,術後遺留面板切口瘢痕,顴弓截骨存在損傷顳下頜關節的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