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硒洗劑 - 西藥

二硫化硒洗剂,西药名。为皮肤用抗真菌药。用于去头屑、防治皮脂溢出、头皮脂溢性皮炎、花斑癣(汗斑)。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二硫化硒。

性狀

本品為橙黃色粘稠混懸液,具有芳香氣味。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去頭屑、頭皮脂溢性皮炎、花斑癬(汗斑)。

規格

2.5%(g/g)。

用法用量

1、治療頭皮屑和頭皮脂溢性皮炎。 (1)先用肥皂清洗頭髮和頭皮。 (2)取5-10g藥液於溼發及頭皮上,輕揉至出泡沫。 (3)待3-5分鐘後,用溫水洗淨,必要時可重複一次。 (4)每週2次,一個療程2-4周,必要時可重複1個或2個療程。 2、治療花斑癬。 (1)洗淨患處。 (2)根據病患面積取適量藥液塗抹(一般10至30g)。 (3)保留10-30分鐘後用溫水冼淨。 (4)每週2次,一個療程2-4周,必要時可重複1個或2個療程。

不良反應

偶可引起接觸性皮炎,頭髮或頭皮乾燥,頭髮脫色。

禁忌

1、面板有炎症、糜爛、滲出部位禁用。 2、外生殖器部位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外用,不可內服。 2、在染髮、燙髮後兩天內不得使用本品。 3、頭皮用藥後應完全沖洗乾淨,以免頭髮脫色。 4、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5、用前應充分搖勻,如天冷藥液變稠可溫熱後使用。 6、用後應塞緊瓶蓋。 7、不要用金屬器件接觸藥液,以免影響藥效。 8、如經2個或3個療程病症仍未見好轉請向醫師諮詢。 9、外用部位如有灼燒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止用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10、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面板有炎症、滲出者慎用。 1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2、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14、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皮脂溢位作用,還具有一定的抗真菌作用。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42個月

鑑別

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濾液10ml,照二硫化硒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pH值:取本品25g,加水50ml,混勻,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3.0-5.0。 2、其他:應符合洗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27)。

含量測定

1、取本品,搖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二硫化硒0.1g),加發煙硝酸25ml,置水浴上加熱2小時,放冷,移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ml,照二硫化硒項下的方法,自“加脲10g”起,依法測定。每1ml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1.789mg的SeS2。 2、本品為二硫化硒的混懸液。含二硫化硒(SeS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