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抑素 - 西藥

生长抑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等。为垂体激素释放抑制类药。用于严重急性食道静脉曲张出血、严重急性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或并发性急性糜烂性胃炎或出血性胃炎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生長抑素。

性狀

注射用生長抑素: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嚴重急性食道靜脈曲張出血。2、嚴重急性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或併發性急性糜爛性胃炎或出血性胃炎。3、胰腺外科手術併發症的預防和治療。4、胰、膽和腸瘻的輔助治療。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輔助治療。

規格

注射用生長抑素:0.25mg;0.75mg;2mg;3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生長抑素:1、靜脈給藥(靜脈注射或靜脈滴注)。(1)透過慢速衝擊注射(3-5分鐘)0.25mg或以每小時0.25mg的速度連續滴注給藥(一般是每小時每公斤體重用藥量為0.0035mg)。(2)臨使用前,每支凍幹劑用1ml生理鹽水溶液溶解。(3)對於連續滴注給藥,須用本品3mg配備夠使用12小時的藥液(溶劑既可為生理鹽水或5%的葡萄糖溶液),輸液量調節在每小時0.25mg。2、嚴重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包括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治療:首先緩慢靜脈推注0.25mg(用1ml生理鹽水配製)作為負荷量,而後立即進行以每小時0.25mg的速度持續靜脈滴注給藥。當兩次輸液給藥間隔大於3-5分鐘的情況下,應重新靜脈注射0.25mg,以確保給藥的連續性。當出血停止後(一般在12-24小時內),繼續用藥48-72小時,以防再次出血。通常的治療時間是120小時。3、胰瘻、膽瘻、腸瘻的輔助治療:以每小時0.25mg的速度靜脈連續滴注,直到瘻管閉合(2-20天),這種治療可以用作全胃腸外營養的輔助措施。當瘻管閉合後,應繼續給藥1-3天,而後逐漸停藥,以防反跳作用。4、胰腺外科手術後併發症的治療:在手術開始時,以每小時0.25mg的速度靜脈滴注,術後持續靜滴5天。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輔助治療:以每小時0.1-0.5mg的速度靜脈點滴,作為胰島素治療(10單位衝擊後每小時1-4.8單位靜滴)的輔助措施,在4小時內可以使血糖恢復正常,在3小時之內緩解酮症酸中毒。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勇,劉志等,透過對腸粘連緩解湯聯合注射用生長抑素治療急性粘連性腸梗阻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腸粘連緩解湯聯合注射用生長抑素治療急性粘連性腸梗阻,可明顯改善患者臨床症狀,促進病情恢復,減少膠原纖維生成,抑制粘連發生,降低炎症因子水平,抑制炎症反應,提高臨床療效。(河北中醫,2018,40(10):1525-1528.)2、李長勇透過對注射用生長抑素對比奧曲肽注射液治療胰腺炎的研究,得出結論注射用生長抑素對比奧曲肽注射液治療胰腺炎的效果相當,可有效改善炎症水平,緩解臨床症狀,促進疾病康復,併發症發生率、轉手術治療率低,值得推廣應用。(黑龍江醫藥,2018,31(01):68-70.)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用藥後出現噁心、眩暈、面部潮紅。當注射速度超過每分鐘0.05mg時,病人會發生噁心和嘔吐現象。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由於本品抑制胰島素及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在治療初期會導致血糖水平短暫的下降。2、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使用本品後,每隔3-4小時應測試1次血糖濃度,同時給藥中,儘可能避免使用葡萄糖。必要的情況下應使用胰島素。3、在連續給藥的過程中,應不間斷地注入,換藥間隔最好不超過3分鐘。有可能時,可透過輸液泵給藥。4、本品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延長環己烯巴比妥導致的睡眠時間,而且加劇戊烯四唑的作用,所以不應與這類藥物或產生同樣作用的藥物同時使用。2、由於生長抑素與其它藥物的相互作用未建立,所以建議應單獨給藥。

藥物過量

目前尚未發現有由於過量所致嚴重毒性反應的報道。

藥理作用

1、生長抑素是人工合成的環狀十四氨基酸肽,其與天然生長抑素在化學結構和作用機理上完全相同。生理性生長抑素主要存在於丘腦下部和胃腸道。2、透過靜脈注射生長抑素可抑制生長激素、甲狀腺刺激激素、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並抑制胃酸的分泌。它還影響胃腸道的吸收、動力、內臟血流和營養功能。3、生長抑素可抑制胃泌素和胃酸以及胃蛋白酶的分泌,從而治療上消化道出血,可以明顯減少內臟器官的血流量,而又不引起體迴圈動脈血壓的顯著變化,因而在治療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方面有一定的臨床價值。4、生長抑素可減少胰腺的內分泌和外分泌,用以預防和治療胰腺外科手術後併發症。5、生長抑素還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從而有效地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藥代動力學

1、健康人內源性生長抑素在血漿中的濃度很低,一般在175ng/L以下。2、在靜脈注射給藥後,生長抑素顯示出非常短的血漿半衰期,依據放射性免疫測定結果,其半衰期一般大約在1.1分鐘至3分鐘之間;對於肝臟病人,其半衰期在1.2分鐘至4.8分鐘之間;對於慢性腎衰病人,其半衰期大約在2.6分鐘至4.9分鐘之間。3、以每小時75μg的速度靜脈滴注生長抑素之後,在15分鐘內濃度達峰為1250ng/L,代謝清除率為每分鐘1L,半衰期為2.7分鐘左右。4、靜脈注射2μg的125Ⅰ甲狀腺素生長抑素之後,4小時後40%經尿排出,24小時後排洩70%。5、生長抑素在肝臟中透過肽鏈內切酶和氨基肽酶裂解分子中的N-末端和環化部分,迅速在肝內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冷處(2-1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