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咀嚼片 - 西藥

维生素C咀嚼片,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预防坏血病,也可有于各种急慢性传染疾病及紫癜等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C。

性狀

本品為白色、類白色或著色片;味微甜酸。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壞血病,也可有於各種急慢性傳染疾病及紫癜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1)50mg;(2)100mg。

用法用量

咀嚼後吞服,成人常用量一次1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長期服用每日2-3g可引起停藥後壞血病,故宜逐漸減量停藥。 2、長期應用大量維生素C可引起尿酸鹽、半胱氨酸鹽或草酸鹽結石。 3、過多應用維生素C咀嚼片可致牙釉質損壞。 4、過量服用(每日用量1g以上)可引起腹瀉、面板紅而亮、頭痛、尿頻(每日用量600mg以上)、噁心嘔吐、胃痙攣。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不宜長期過量服用本品,否則,突然停藥有可能出現壞血病症狀。 2、本品可透過胎盤並分泌入乳汁;孕婦服用過量時,可誘發新生兒產生壞血病。 3、下列情況應慎用: (1)半胱氨酸尿症。 (2)痛風。 (3)高草酸鹽尿症。 (4)草酸鹽沉積症。 (5)尿酸鹽性腎結石。 (6)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 (7)血色病。 (8)鐵粒幼細胞性貧血或地中海貧血。 (9)鐮形紅細胞貧血。 (10)糖尿病(因維生素C干擾血糖定量)。 4、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口服大劑量維生素C可干擾抗凝藥的抗凝效果。 2、與巴比妥或撲米酮等合用,可促使維生素C的排洩增加。 3、纖維素磷酸鈉可促使維生素C代謝為草酸鹽。 4、長期或大量應用維生素C時,能干擾雙硫侖對乙醇的作用。 5、水楊酸類能增加維生素C的排洩。 6、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參與機體內抗體及膠原形成,組織修補(包括某些氧化還原作用),苯丙氨酸、酪氨酸、葉酸的代謝,鐵、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脂肪、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維持免疫功能,羥化5-羥色胺,保持血管的完整,並促進非血紅素鐵的吸收。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C0.2g),加水研磨後,再加水適量使成20ml,濾過,濾液照下述方法試驗。 1、取濾液5ml,加硝酸銀試液數滴,即生成銀的黑色沉澱。 2、取濾液5ml,加二氯靛酚試液1-2滴,試液的顏色即消失。

檢查

除崩解時限不檢查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C0.1g)置100ml量瓶中,加新沸過的冷水100ml與稀醋酸10ml的混合液至刻度,振搖使維生素C溶解,用乾燥濾紙迅速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加澱粉指示液1ml,用碘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顯藍色並持續30秒鐘不褪。每1ml碘滴定液(0.1mol/L)相當於8.806mg的C6H8O6。 2、本品含維生素C(C6H8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